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成立 不改不良资产处置主业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16日举行成立大会,这意味着四家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三家已完成改制,其中华融、信达改制完成并已赴港上市,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改制工作已进入尾声。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成立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成立

    东方随后也将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并择机上市。出席中国东方成立大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希望其改制后不改不良资产处置主业。

    中国东方此次改制挂牌仪式尤为隆重,包括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央行副行长范一飞、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等均出席大会并致辞,对中国东方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改制后的中国东方注册资本为553.63亿元,其中财政部出资542.56亿元,持股比例98%,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出资11.07亿,持股比例2%。

    史耀斌表示,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不良资产加速反弹的背景下,中国东方继续肩负着处置不良资产,化解金融风险的使命,同时也面临难得的市场机遇,希望中国东方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的要求,紧紧围绕不良资处置主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范一飞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新常态进入新阶段,国际经济环境日趋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特别是我国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持续攀升,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持续反弹,需要进一步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金融体系当中管理处置不良资产,化解金融风险,降低杠杆率的独特功能。

    杨家才则提出了三点建议,即“三改三不改”:一改制不改姓,成为股份公司之后不要改掉自己的姓氏,“你姓国你姓金”;二改制不改向,改制之后不要改变经营发展方向,主业方向是处置不良资产,管理金融资产,化解金融风险。

    三改制不改志,股改之后不要忘了探索开拓的精神斗志,东方资产要综合运用银行、证券、保险各自的功能优势,围绕处置不良资产做文章。

    中国东方董事长吴跃表态称,在新的起点上中国东方将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并择机上市,优化股权结构,增强资本实力,实现公司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东方前身是成立于1999年10月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大型国有非银行金融机构。自2006年开始,东方资产开始商业化转型,通过战略投资和并购重组等方式,控股了多家金融类子公司,并确定了“资产管理+银保”双轮驱动的战略定位。

    中国东方目前主要从事各类不良资产的经营处置,通过处置不良资产和重组风险金融机构,重组控股了大连银行、中华联合保险、东兴证券、大业信托、中国外贸金融租赁以及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并已完成全国性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