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供给侧改革再度“落子” 增加消费领域有效供给

    供给侧改革再度“落子”,这次焦点放在了扩大消费上。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的政策措施,以促进服务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

    增加消费领域有效供给
    增加消费领域有效供给

    这些政策主要包括消除制约养老、教育、体育等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大旅游、文化等领域有效供给,出台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指导意见,促进传统消费升级,优化消费环境等五大方面。

    国家统计局信息景气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8000美元,正处于消费升级的关键节点,以改革创新增加消费领域特别是服务领域有效供给,有利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增加消费领域有效供给:“点将”六大产业

    从会议确定的政策来看,增加消费领域特别是服务领域有效供给是政策重点。其中,国务院特别提到养老、教育、体育、旅游、文化、健身休闲等六大产业,并出台了相关措施。

    在加大旅游、文化等领域有效供给方面,会议提出,逐步将国际邮轮入境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扩至更多口岸,探索试点游艇租赁业务;制定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适时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推广至符合条件的地市级文化文物单位。

    针对健身休闲产业发展,会议决定,出台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指导意见,因地制宜发展冰雪、山地、水上、汽摩、航空等户外运动和电子竞技等,配套建设营地、码头等设施,发展民族民间健身项目,提升器材装备研发制造能力。

    会议还提出,消除制约养老、教育、体育等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清理取消申办养老机构的不合理前置审批,支持将闲置的旧厂房、办公用房和转型后的公办培训中心、疗养院等改造成养老设施。

    依法兴办的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可自主定价,鼓励在理工农医、国家急需的交叉前沿和薄弱空白等领域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年内完成体育类社团与机关脱钩第一批试点,推进职业联赛改革,推动学校、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潘建成对此表示,养老、健身休闲等产业,不仅与消费升级相关,也与人口结构变化密切相关,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这些产业的发展面临巨大机会。

    提振传统消费:扩大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范围

    传统消费领域也是政策一大着力点,但更强调“促进传统消费升级”。

    会议提到,制定节能环保技术产品推广目录,促进绿色建材消费。对内外销日用消费品实行“同线同标同质”。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还决定,打破汽车销售品牌授权单一模式,扩大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省市范围。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销售火爆,成为拉动消费平稳增长的主要力量。根据全国乘联会数据,9月汽车零售和批发同比增速均超过30%,其中SUV销量增长超过50%,新能源车销量增长65%。

    潘建成对此分析说,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将于年底前到期,加之昨日汽车消费新政出台,或继续刺激汽车消费,四季度消费增速有望继续回升,发挥经济增长“稳定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