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类公司成泸市监管重点 监管聚焦其四大问题

    对于沪市公司2016年半年报信息披露的事后监管问询,上交所主要聚焦四类公司:一是曾经多次出现信息披露违规情形,且未有明显改善的公司;二是上市后业绩变脸、经营业绩明显异于同行业变化趋势的公司。

    四类公司成泸市监管重点
    四类公司成泸市监管重点

    三是存在利用不当会计处理粉饰财务报告、掩盖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嫌疑的公司;四是前期并购重组存在“高估值、高承诺”的公司。

    在供给侧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宏观背景下,沪市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总体平稳。截至目前,沪市公司2016年半年报信息披露事后监管问询工作已基本结束。10月14日,上交所在新闻发布会上就2016年半年报信息披露监管问询情况透露,四类公司成为其监管问询的重点,包括半年报信息披露违规且未明显改善的公司、业绩变脸公司、不当会计处理粉饰财报的公司以及存在重组“双高”的公司。

    监管聚焦四类公司四大问题

    据了解,实施半年报事后监管问询,是上交所履行信息披露自律监管法定职责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上交所表示,沪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总体平稳,但部分公司生产经营仍存在阶段性困难,投资者对此十分关心,也对半年报信息披露的合规性和有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在常规事后监管的基础上,紧扣风险防范这条主线,围绕发现问题和揭示风险这一监管目标展开事后问询。

    在本次监管问询过程中,上交所主要聚焦于四类公司:一是曾经多次出现信息披露违规情形,且未有明显改善的公司;二是上市后业绩变脸、经营业绩明显异于同行业变化趋势的公司;三是存在利用不当会计处理粉饰财务报告、掩盖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嫌疑的公司;四是前期并购重组存在“高估值、高承诺”的公司。

    上交所在半年报事后监管问询中发现,部分公司半年报信息披露存在一些不准确和不完整的情况,影响到投资者理解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和作出审慎的投资决策。对此,上交所已督促相关公司及时进行了补充更正,主要涉及四个方面:一是经营境况与行业趋势不匹配。通常而言,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与行业整体趋势应当发生同向变化。事后问询发现,部分公司的经营行为明显不符合行业变化趋势。

    二是业务收入与现金流量不匹配。现金流量与业务收入的匹配程度,体现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质量。上交所在问询中发现,一些公司收入和利润持续增长,但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却持续为负,应收账款增长较快,坏账产生的可能性也在增加。还有的公司改变以往的销售政策,给予客户较长的回款期限,未来回款存在较大压力。

    三是同一业务境内外业绩不匹配。上交所注意到,近年来,伴随跨境并购的日益普遍,很多上市公司在境外设立了生产和销售基地。尽管境内外业务会受到客户、渠道、环保等多重因素影响,相关业务的毛利可能会存在差异,但半年报显示,一些公司境外业务的主要客户位于境内,而相关业务的运费等附加费用未见明显增加,同时毛利率也未发生明显变化。

    也有个别主要业务收入来自境外的家电类上市公司,在存在品牌辨识度不高、境外主要客户面临破产清算、员工罢工等问题的情况下,毛利率仍然高于境内同类业务。

    四是上市前后业绩趋势不匹配。上市后出现“业绩变脸”,一直是投资者十分关注的问题。上交所在事后问询中仍然发现一些新上市公司上市后业绩大幅下滑,有的甚至出现转折性的变化。其中,虽然有宏观经济和行业发展等多重影响,但前期经营与信息披露是否存在问题仍然值得关注。

    另外,资金运用与经营活动不匹配也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上交所发现,有公司与控股股东期间发生大额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涉嫌大额期间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有公司营业收入为零,在几乎无经营活动的情况下,出现大额预付款项,这些公司资金安全问题和资金运用风险凸显,也是监管问询关注的重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