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与恒大较量多年 恒大已领先半个身位

    恒大与万科之间是有渊源的。且不说二者都是以广东省为大本营的中国房产巨头,就是连续多年的榜首之争以及最近一段时间的股权新闻,都把恒大、万科两个名字紧紧地捆在一起。

    恒大与万科的房地产“对决”
    恒大与万科的房地产“对决”

    10年前,中国楼市最精彩的戏码是万科、中海争霸,5年前,人们乐于关注万科的

    产品更新、王石的珠峰之行,而最近3年,万科与恒大之间的竞争,已经渐起风云。到2016年,随着恒大20周年大庆(楼盘)、首次进入世界五百强榜单以及前九月业绩反超万科,恒大已经不再是万科8年榜首的背景,一个属于恒大的时代悄然拉开序幕。

    在这场“民生”恒大对决“三好”万科的竞赛中,恒大已经领先了半个身位,“恒大逆袭万科”也颇具新闻点和戏剧性。但仔细思考,这次竞赛的更重大意义是,无论是恒大还是万科,都给正处在供给侧改革的中国楼市,带来了许多可供参考的发展思路、值得学习的产品经验。

    恒大:“民生地产”坚持20年

    从许家印顶住经济危机压力,毅然投身房地产开发的1996年开始,恒大一直以三年一个“三年规划”的方式,调整着企业的发展重心,唯一从不调整的是“民生地产”的提法。恒大以建设“高性价比”、“高质量”的“精品住宅”为核心,以此迎合市场,尤其是刚需市场对产品的需求。

    十几年后,恒大已经形成了中端及中高端产品占比85%,高端及旅游度假产品占比15%的产品结构,在通过高端及旅游产品保证品牌高度的同时,用最大化的中端及中高端产品实现市场的全覆盖。

    恒大目前已经进入全国除台湾之外的所有省份(直辖市、自治区),产品全部为精装修产品。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精装修住宅解决了居住需求的同时,也节约了装修时间、提升了生活品质,是不可多得的理想住宅。精装修住宅,或者说是成品化住宅的研究和发展,也正是目前房地产业供给侧改革中,备受关注的方向之一,许多企业开始大规模尝试住宅的精装化、成品化,却已经落后恒大太多。所以恒大能够九个月实现2805.8亿元销售额并不奇怪。

    竞争核心:改革理念、前进方向

    从供给侧改革角度观察这两个企业,我们能发现,一个用20年时间坚持着“民生地产”这个产品革新的最终目的,另个则一直坚守“业主关怀”这个理念转变的最终目的,于是两个企业一起称霸市场。

    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给中国楼市带来了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丛林法则。从2015年开始被频频提起的供给侧改革,有望改变整个中国的经济结构,房地产行业自然不可能独善其身。

    这一阶段,中国楼市之间的竞争、转型、新生、淘汰,空前激烈,一如新生纪的淘汰与天择。改革过程中的兴衰起伏,核心也不是兼并挤兑,而是谁可以走在时代前头,甚至引领一个时代。“恒万之争”的核心是改革理念、前进方向的不同。

    恒大与万科,这两个代表中国房地产企业巅峰的企业,自然都可以引领时代的强者。恒大代表的改革方向更符合消费者要求,于是超越了万科,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面对去库存的压力,万科强调生活配套的加强,从地产开发逐渐向城市配套完善转变;恒大坚持针对消费者的各种调整,甚至以“无理由退房”这样极具胆量的政策,来缓解客户的购房风险,更强调房屋的商品属性。供给侧强调“符合消费者需求”,恒大在这个环节,获得了市场、客户的认可,走在了经济改革大势的最前面。

    同与不同:领导人决定企业性格

    恒大与万科,有很多不同之处,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例如二者都是广东企业,例如万科有王石,恒大有许家印,在盛产风云人物的广东,在改革开放的这三十多年里,能够和王石、许家印并肩的企业家并不多。

    王石、许家印都是改革大潮中的英雄,又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英雄。

    早期万科的很大一部分魅力来自王石。王石的个人魅力甚至一度盖过万科,达到了世人知王石而不知万科的地步。王石也乐于坚持自己的理想,将万科与王石情怀绑在一起,但是从企业发展角度,王石和万科之间的关系,尤其是近几年的两者关系,只能用“王石是万科的王石”来形容,王石对万科的掌控力越来越弱,“万宝之争”只是这趋势一种表象。

    而在恒大,许家印多次把握住市场风向,在市场最动荡的时候,带领恒大接连拓展全国、香港上市

    、多元发展,成为行业龙头,确保了企业的稳健可持续发展,更在管理和运营方面,以独特的紧密型集团化管理模式、标准化运营模式、民生地产的产品定位,确保了企业的快速发展。许家印并没有向外界通过某种形式展示自己,但所有人都知道,“恒大是许家印的恒大”,企业内外都清楚,没有许家印的确没有恒大的现在。

    有人评价:今天的英雄主义不是你看起来像一个英雄,而是你所作所为已经称得上英雄。

    1996年,亚洲经济危机,在内外部环境严峻的情况下,许家印抓住机遇进军房地产,成就20年之后的行业之巅。如今的中国楼市,虽无当年的板荡山河,却也挑战重重,许家印带领着恒大,在这个改革的时代里开始了属于自己的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