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家直播平台被责令整改 或因乱象频出

    国庆长假期间,直播平台鼻祖Meerkat正式宣告下线,令业界唏嘘。回观国内的直播平台领域,可谓是“无所不播”“群魔乱舞”。对此,各级监管部门对直播乱象念起了“紧箍咒”。近日,北京网信办责令映客、花椒、一直播、小米直播、六间房、快手、在直播等直播网站进行全面整改,以此来净化网络直播的环境。

    多家直播平台被责令整改
    多家直播平台被责令整改

    同时,日前上海警方对涉嫌进行色情表演、聚众赌博等三类网络直播平台进行整治。整治行动中,警方依法永久封禁账号100万余个、关停违规直播间1000余个。45万名主播在此轮整治中落实了实名认证。

    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日前下发的《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更是如同一枚深水炸弹,引发了业界对于直播平台将迎来“大洗牌”的猜想。

    一边是涉黄、“代打”、侵犯隐私等直播乱象,一边是内容同质化、盈利模式单一等待解难题,“监管”利剑出鞘,直播平台将何去何从?

    CIC灼识咨询项目部经理董筱磊表示:“对于整个直播行业来说,目前的市场较为混乱,监管的驱严能进一步规范现有市场,在运营能力上比较强的直播企业能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做大做强。反之,对经营能力较弱的企业也形成了一种淘汰机制。

    盈利单一 乱象频出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研报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网络直播的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人,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段同时在线人数接近400万人。

    在直播行业的发展大潮中,映客、花椒和斗鱼等直播平台成为中国互联网的现象级公司,引来资本竞逐。然而,繁荣背后盈利模式单一、内容低俗等仍然是直播行业不容逃避的问题。据央视财经报道,“喵播”“熊猫TV”低俗、黄色内容仍然屡禁不止。

    对于直播平台频频爆出的丑闻,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直播行业当前发展很不成熟,代打、刷单、买粉行为普遍存在,直播平台主播专业素养比较差。”

    目前直播行业还是以资本驱动为主,大量的资金亦涌入其中。有的直播平台为了收回成本、增加盈利,则通过虚高人气和流量吸引投资者的注意,从而获取融资。以斗鱼为例,频频的融资在业界看来更像是一家资本驱动的公司。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薛勇峰表示,斗鱼的模式相对单一,缺少差异化的竞争力。

    对此,斗鱼直播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斗鱼平台的盈利模式是多元化的,广告、商业推广、与影视发布会合作、与数码类和汽车类品牌合作等等都会涉及。

    天鸽互动高级投资总监叶天表示:“目前游戏直播活得较为艰难,靠广告和周边无法实现收支平衡,甚至有的游戏直播平台尚未完成上一轮融资就启动了下一轮融资,融资也就能维持两三个月的烧钱规模。过去靠知名游戏直播带来大量用户,但其用户过于年轻化,多是学生之类,消费能力有限,所以这些平台消费率不高。”

    内容之困待突围

    直播行业入门门槛低、形态多样,随着行业快速发展,隐忧也逐渐浮现,如UGC模式下的内容脱轨、“看脸”之风盛行等,似乎要把产业带偏。随着越来越多竞争者的涌入,直播行业逐渐陷入单一的聊天、唱歌、化妆、逛街、打游戏等“内容之困”难以突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