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优衣库母公司业绩暴跌 电商未来占比30%

    在国内深受大众喜欢的优衣库近年来的顺风顺水,不过其母公司日本服饰零售商迅销有限公司FastRetailingCo.Ltd.(以下简称迅销集团)(06288.HK)的日子却并不好过。

    优衣库母公司业绩暴跌
    优衣库母公司业绩暴跌

    根据该公司13日公布的2016年财政年度(即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期间)数据,虽然公司整体收入有所增长,但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却从上年同期的1100.27亿日元减少到480.52亿日元,同比减少56.3%。

    涨价后的代价

    迅销集团自身的解释称,此次大幅下跌的原因是因为其旗下品牌JBrand优质牛仔布品牌减值亏损138亿日元、日本及美国优衣库门店的减值亏损以及因部分门店结业而出现的物业、厂房及设备报废亏损等原因。

    相对于其最大的优衣库,迅销目前旗下还有GU、Theory、ComptoirdesCotonniers、Princesstam.tam、JBrand等品牌。不过,除了优衣库、GU、Theory获得增长外,在其全球品牌的战略中,诸如JBrand、ComptoirdesCotonniers、Princessetam.tam都是处于亏损状态。

    不过,也有观点指出,去年在日本的提价错误策略让迅销的销售备受打击。2015年4月,作为迅销旗下最大品牌的优衣库在日本宣布在当年7月以后销售的新商品中的20%将提价。新商品整体价格涨幅将在10%左右。迅销首席财务官冈崎健表示,涨价的原因由于原料价格和人工费的上涨的压力。

    迅销在当时认为涨价伴随着产品质量与附加值的提升,这会尽量减少涨价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过,一年后,这个看法被意识到是错误的。今年4月,迅销集团主席柳井正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宣布,优衣库将下调其产品价格,重新启用“简单定价”(simplepricing)机制。

    “消费者并不同意那些提价的新商品展现出了合理的价值。”他告诉《日本经济新闻》。另一方面,柳井正认为整个市场环境也并不友好,在这种情况下提价,也不是正确的做法。

    受到降价后的刺激,优衣库在日本市场下半年的销售开始有所恢复。而迅销方面则表示,新价格策略在未来会获得成效。

    电商未来占比30%

    即使增长放缓,但迅销集团称“成为世界第一的信息化服饰零售商”的中期愿望依旧为改变。

    由于本土市场饱和,为实现这一目标,这家公司唯有将持续扩展海外市场,主推目前做的最好的两大品牌即优衣库和GU的业务。GU是十年前自创的品牌,相对于优衣库更加廉价,目前已成为迅销集团的第二大支柱品牌。由于价格更加“亲民”,GU业绩在这一财年表现强劲,收益及溢利均大幅增加。

    在女装针织衫、裤裙及宽脚裤等潮流商品强劲销售带动下,GU同店销售录得双位数增长。截至2016年8月31日,GU门店数目较上年度同期净增加31间门店至350间门店,不过目前该品牌的销售市场主要在日本本土,仅有日本以外的仅有10家门店。

    按照计划,迅销集团将于2017财年扩大其全球门店总数至3336间,其中837间日本Uniqlo优衣库门店、1104间海外优衣库门店及1395间全球品牌门店,其中Uniqlo优衣库国际门店将净增146间,而日本Uniqlo优衣库门店则在2016财年净减少4间的情况下维持不变。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迅销集团也注意到电商购物的发展趋势。该公司透露,目前公司的网路电子商务销售占比为5%,未来将把这一水平提升至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