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西有色负债超百亿进破产程序 清偿率或低于2成

    债务重组长达半年之久的广西有色金属集团(下称“广西有色”)最终还是难逃破产的结果。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公告,广西有色因无法化解近百亿元的债务风险而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成为我国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人中第一家破产清算企业。

    广西有色负债超百亿
    广西有色负债超百亿

    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公告,“因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及管理人未能在人民法院裁定重整之日起六个月内提出重整计划草案,也未请求延期,本院于2016年9月12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七十九条第三款之规定,裁定终止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重整程序并宣告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破产”。

    负债超百亿进入破产程序

    至于具体的破产清算方案,公告并没有明确。根据此前媒体公布的一份《广西有色金属集团破产财产变价方案(讨论稿)》显示,此次广西有色将不采取整体打包方式进行拍卖,而是直接分拆。估值9.63亿元的有色大厦将采取集合整体变价;国开思远股份、南宁信用社股份单独变价。应收账款采取集合整体变价;长期股权投资执行以整体为主,分拆处置为辅的原则。

    广西有色的破产危机始于去年的债券兑付风险。2015年6月5日,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因巨额亏损,即将在2015年6月13日到期兑付的中票“12桂有色MTN1”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后来该票据在债券人的努力下,勉强得以偿付。不过,2015年11月5日及2016年2月27日到期兑付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4桂有色PPN003”及“13桂有色PPN001”最终未能兑付。

    据记者获得的一份管理人下发的预评估报告显示,广西有色总体资产的预评估价值为59.74亿元人民币,包括流动资产11.83亿元以及非流动资产47.9亿元。而目前,广西有色确认的债权为145.14亿元,其中包括有抵押的39.36亿元优先债和105.78亿元的普通债。

    对此,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刘艳表示,广西有色最终走向破产清算的地步主要是因为广西有色资产负债率高达216.77%,资产处置价值已然不高,进行破产重组或会使其最终沦为僵尸企业,有可能进一步导致国有资产的流失。

    另外,随着近几年刚性兑付逐步打破,市场对违约和损失的容忍度在不断提升,破产清算不一定会带来很大的市场冲击,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可以说,广西有色破产清算是市场化选择的结果,也是债市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早已资不抵债业内哀鸿遍野

    公开信息显示,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是200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整合柳州华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自治区本级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组建的,属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国有独资公司。该公司成立之初号称是广西唯一集矿产资源勘探、采矿、选矿、冶炼、深加工及科研、贸易、矿山和工业、民用建筑施工于一体的国有独资企业。2013年,广西有色还位列“广西企业100强”第10名,并跻身全国企业500强。

    但从数据来看,2012年起,广西有色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2年其利润总额为-5.97亿元,2013年该数据为-0.66亿元,2014年更是达到了-16.25亿元。2015年12月18日,广西有色向南宁中院提交破产重整申请,理由是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公司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

    管理人在2016年3月18日举行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宣布政府要在6个月内解决问题,并与3月28日对外发布征集意向重整方的公告。公告显示:审计调整后,截至2015年末,广西有色资产总额为42.86亿元(其中,流动资产11.84亿元,非流动资产31.02亿元)、负债总额为92.91亿元(其中,流动负债44.82亿元,非流动负债48.09亿元)、净资产为-50.0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16.77%,这表明,在提出破产申请时,广西有色确早已资不抵债。

    对于广西有色之所以陷入破产境地,有业内人士坦言,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外部大环境来看,全球有色金属市场行情近年来处于下滑趋势。有色金属价格的下跌,令铜、锌等行业倍受压力。

    国内铜行业也出现大面积亏损现象。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来108家有色上市公司中,14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2家企业超过90%;有24家企业半年报净利润亏损,4家企业亏损超过1亿元。

    “最主要的还是自身原因。2015年底,广西有色金属集团原副总经理李赋屏被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其在位期间涉及多项贪腐事宜,导致巨额国有资产流失。”上述业内人士直言。

    各方反应不一清偿率不容乐观

    作为首例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人中破产清算的企业,相关各方反应不一。广西有色在申请破产重整前突然计提坏账41亿元,导致资产负债率突破100%,触及申请破产红线。在此之前,其持有的优质资产华锡集团部分股权转让给另一家国有独资企业,债权人质疑企业恶意逃废债务。

    在此过程中,债权人表示,对于上述信息几乎一无所知。为此,债权人于8月底投诉至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据悉,交易商协会在接到投资人投诉后,近日已启动对广西有色的自律调查。

    木已成舟,破产业已成定局。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把接下来破产清算工作做好才是务实之举。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走入破产清算后,公司资产将被依法拍卖,所得按照职工工资及补偿金、破产人所欠税款、普通债权等顺序进行清偿。因此一般情况下,破产清算的清偿率要低于破产重整的清偿率。

    统计近几年A股上市公司的破产重整案例显示,普通债权组大债权人的清偿率均值在20%左右,中位数为13%,最低值仅为3%。对此,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认为,“从过去的经验看,本次破产清算偿还率大概率低于20%。”

    而就破产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国信证券报告表示,单一信用事件对可投资级信用债的影响很小,但广西有色破产清算或对国内高收益债市产生冲击。国信证券解释,7月起,国内高收益债利差开始快速下行,在9月已突破今年3月的低点,再创年内新低。

    在高收益债利差处于低点时往往也是高收益债持有人较为敏感的时候,此时广西有色的破产清算可能会使得国内高收益债收益率面临重新上行的压力,若后续广西有色破产清算的回收率异常低,这种冲击有可能会进一步放大。

    “广西有色事件属于存量信用风险,对目前信用市场无太多超预期的影响。”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分析,“在2015年其所发中票勉强兑付的时候,市场便对其定向工具最终兑付不乐观有所预期,尤其是当其遭遇人事巨震、转让旗下子公司股权后,广西有色资产质量与偿付能力更是难以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