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德系豪华车三强火拼电动汽车 迎合零排放政策

    10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10月9日,德国联邦参议院提议,从2030年起禁止以汽油和柴油为动力的汽车在欧盟范围内上路。

    德系豪车布局电动汽车
    德系豪车布局电动汽车

    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并在全欧盟范围内仅对新的零排放汽车实行准入。来势汹汹的一波又一波上升到国家层面的“节能减排”要求,无疑给了全球汽车企业巨大的压力。

    也就在9月底10月初举行的巴黎车展上,奔驰正式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车子品牌“EQ”,加上宝马今年3月日内瓦车展上发布全新子品牌iPerformance以及更早之前发布的子品牌i系列,全球豪华车品牌当中最强的两家车企都已经确立“电动化”汽车发展方向。

    另外,德系豪华品牌三强之一的奥迪虽没有发布电动汽车品牌,但却是唯一给出销量预期的品牌。“到2025年,奥迪旗下四分之一的车型将为纯电动汽车。”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不久前在上海奥迪品牌峰会上发布新能源车战略。

    实际上,电动化汽车战争从特斯拉出现之时就已经打响,彼时仅宝马在高端纯电动汽车市场响应,并相继推出BMWi3和i8两款电动汽车。“就目前来看,零排放也就纯电动汽车比较容易实现,宝马布局早、力度大,奔驰和奥迪一直是跟随者,美国排放门之后,奥迪在电动汽车发展上表现最为急迫。”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德系豪华车三强已经站在了传统汽车制高点,一旦特斯拉这类电动车企形成气候,对德系三强无疑具有颠覆性打击,宝马、奔驰、奥迪现在布局就是为了抢占电动汽车制高点,不给特斯拉之流机会。

    德系三强迎合零排放政策

    9月27日至9月29日,以“造就改变”为主题的2016年奥迪品牌峰会在上海上演。迟迟未在纯电动汽车上有所动作奥迪终于按捺不住,施泰德宣布,到2020年,奥迪将至少提供三款电动汽车。奥迪计划到2025年,旗下每4辆车型中就有1辆是纯电动车型,这可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目标。

    9月29日巴黎车展第一天,传统汽车巨头奔驰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车子品牌“EQ”。EQ不应当仅仅被看做是奔驰的电动汽车子品牌,它所代表的是奔驰对于未来电动出行方式的理解,电动是平台,智能是核心。与奔驰现有车型命名体系一样,奔驰全新子品牌EQ旗下的车型也将采用EQA、EQC、EQE、EQG、EQS的命名方式来区分不同级别。

    无疑,继宝马2012年推出代表着新能源汽车和新一代移动解决方案的全新子品牌宝马i系列,以及2016年3月日内瓦车展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独立品牌iPerformance之后,终于等到奥迪和奔驰迟来的回击。

    也许巧合,中国政府与德国参议院紧随其后再次表态两国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的态度。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甚至表示,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促进各方努力发展新能源,有利于自主的快速发展,是对行业发展的重大利好。

    “现在电动汽车并没有形成气候,德系三强纷纷进军电动汽车领域多少有迎合政策的因素。”崔东树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相比其它技术路线,纯电动无疑是当下最容易实现零排放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站在传统汽车制高点的德系三强不容有失。

    德系三强在华抢占传统车市场

    “特斯拉在美国市场的成功,说明电动汽车方向是走的通的,美国市场又具有全球汽车市场方向标的意义。”崔东树告诉记者,特斯拉正在以极快的速度成长起来,宝马、奥迪、奔驰由早期的试水,到如今明确方向,就是看到“汽车新技术应用一般都遵循欧美突破,中国市场落实”的原则,中国市场不容有失。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2010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德系三强的主战场就已经开始由美国转移到中国。奥迪在2010年宣布中国已经成为奥迪全球最大的市场,宝马在2013年宣布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其全球最大市场,而奔驰也在多年努力之后,中国在2015年首次成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的全球最大市场。

    从2012年特斯拉首辆电动跑车ModelS掀起电动汽车之风起,宝马也在同年宣布推出全新子品牌宝马i,并在2013年上市电动汽车i3和i8,直接竞争对手正是特斯拉ModelS。“宝马新能源汽车在挪威、荷兰等国家的发展非常迅速,甚至供不应求。

    在欧洲市场,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经占到宝马总销售量的4%左右。全球市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大约是2%。”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在今年9月初成都车展上表示,从2013年上市至今,BMWi3和i8的累计销量已达7万台。

    “从一开始高端电动汽车主战场就在美国,宝马必须要在美国拿出最好的技术来,比如碳纤维车身的i系列电动车。”崔东树表示,2012年中国政府已经明确电动汽车发展方向,但对于宝马、奔驰而言,彼时试水电动汽车的意味更浓,进军都是大众汽车消费市场。

    奔驰2010年与比亚迪合资,并在2014年上市首款纯电动汽车腾势,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宝马是在2013年初宣布在华合资公司创立一个全新电动汽车品牌“之诺”,并在2014年初上市之诺1E,仅面向租赁市场。

    今年加速布局电动汽车

    由于中国政府对于汽车节能减排要求越加严格,明确2020年的5升燃油限值目标和500万新能源车的目标实现,德系三强不得不重新审视在华新能源汽车战略。

    9月份成都车展上,宝马共有3个车系6款BMW新能源车上市。目前,在中国市场,宝马有BMWi3三个车型、BMWi8两个车型,BMW7系插电式混合动力两个车型,以及BMWX5插电式混合动力共8款车型,国产的全新BMWX1插电式混合动力推出后将达到9款。在充电服务方面,宝马集团已在中国建立1000个BMW即时充电?公共充电桩,这一数字将在年底前增至1500。

    根据宝马集团的规划,BMW未来全车系均将引入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统一命名为“BMWi电动性能”,车型将具有“BMWiPerformance”标识。

    以往在电动汽车领域表现迟缓的奥迪,在去年上市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奥迪A3Le-tron之后,今年即将上市的奥迪A6Le-tron,以及即将引入中国的Q7e-tron。2018年,奥迪将推出首款电动SUV,这款车的续航里程将超过500公里。到2020年,奥迪将至少提供三款电动汽车。到2025年,奥迪旗下每4辆车型中就有1辆是纯电动车型。

    反而是奔驰在发展电动汽车上态度依然暧昧。今年巴黎车展上发布了“EQ”品牌首款车型GenerationEQ概念车,2019年才正式量产。奔驰计划到2017年推出1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车,同时也将加速混动车型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