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富豪财富逆势增长 资产超10亿美元富豪增80人

    瑞银和普华永道昨日联合发布的年度亿万富豪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地区亿万富豪总体财富逆势增长5.4%,而且全球资产超10亿美元的富豪新增了210人,其中80人来自中国,平均年龄53岁。

    中国富豪财富逆势增长
    中国富豪财富逆势增长

    普华永道表示,对于亚洲和中国亿万富豪而言,面临的主要挑战来自于财富保值、企业接班人和回馈社会等方面的可持续性。

    中国富豪财富逆势增长

    《报告》显示,2015年上述210名富豪的财富突破10亿美元大关,这使得符合该条件的亿万富豪总人数增至1397人。他们分布在14个亿万富豪最多的市场中。不过,他们的财富总额却从5.4万亿美元减少到了5.1万亿美元。平均财富由2014年的40亿美元下降到2015年的37亿美元。

    尽管2015年亚洲亿万富豪的总财富减少6%,但中国地区的亿万富豪总体财富却增长了5.4%。《报告》称,中国持续的改革和经济发展为年轻的创业者提供了快速致富的有利条件。

    对于中国富豪财富的逆势增长,张立钧表示,原因有两个:一是量的问题,去年中国财富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新增80人,但同时有40人失去了相应财富地位,也即净增长量为40位,而美国仅净增加5人;其次,上述亿万富豪结构的组成上,中国新晋的80位中多来自于科技、零售和地产行业。尤其在科技一块,在去年国内政策推动下,以及全球风投、私募资本在中国科技领域的投资非常高。

    报告显示,2015年超过70%的新亿万富豪是白手起家的企业家,他们大部分人都是在亚洲发展过程中获得的财富积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电子商务和房地产行业的繁荣为富豪的诞生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亿万富豪有19%来自于科技行业,15%来自于消费和零售行业,来自房地产行业的亿万富豪占比亦在15%,此三个行业是中国亿万富豪的主要来源。

    富不过三代非中国独有

    瑞银的上述报告还显示,受业务风险和稀释效应的影响,亿万富豪的财富一般都很短寿。过去20年,财富跌破10亿美元关口的富豪中,有90%发生在第一代和第二代富豪身上。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财富在第一代后已无法维持在原有的水平,而到第二代后期,又有五分之一蒸发。

    作为亚洲经济体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中国的亿万富豪基本集中在第一代,未来将会衍生史无前例的财富传承需求。而在财富传承上,报告显示,由于千禧一代不愿意过多参与家族生意,特别是在中国很多继承人为独生子女,因此,预计未来选择通过私有股权进行家族财富传承的比例将会增加。

    瑞士银行(中国)行长陈庆表示,“我们正在见证一个现状的转变——在中国的带领下,亚洲正在成为财富创造的中心。大部分中国的亿万富豪还是第一代财富拥有者,财富向千禧一代的转移将对他们建立起来的家族财富产生深远的影响。”

    陈庆同时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在投资标的中,去年中国的亿万富豪对于全球的资产配置和另类投资的兴趣较往年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