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富国丑闻曝光CEO辞职 欧美银行深陷危机

    在为虚报销售业绩而开设假账户的丑闻中,美国第二大银行富国银行(WellsFargoBank)的首席执行官约翰·斯坦普夫(JohnStumpf)突然辞职。这是盈利连年下滑、深陷危机的全球银行业的最新进展。

    富国丑闻曝光CEO辞职
    富国丑闻曝光CEO辞职

    总部在旧金山的富国银行当地时间周三宣布,任职三十年的斯坦普夫的辞职立即生效,首席运营官蒂姆·斯隆(TimSloan)将接替他的职务。斯坦普夫还将放弃他的董事长头衔。

    现年63岁的斯坦普夫被视为富国银行的灵魂人物,他不但带领银行渡过金融危机,其领导的核心理念即贴近客户顾客并出售多种产品,曾一度使其称霸华尔街,在本轮危机前,富国银行已经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银行。

    自从丑闻曝光后,身为美国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的富国银行已经损失了大约270亿美元的市值,也宣告了这一手段的失败。

    “不管是富国银行还是德银危机,反映出来的都是全球银行业的困境,持续的超低利率、不断加重的监管、恶化的商业环境是全球银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美国资产管理公司NuveenAssetManagement的高级投资经理BobDoll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包括富国在内的几家大型银行将在本周公布三季度财报,站在高位的美股市场再次迎来考验。分析师认为,银行业普遍将面临收入减退、利润下滑的局面。

    150万个虚假账户

    富国银行称,斯坦普夫不会获得遣散费。不过斯坦普夫在该银行供职35年,因此离职时仍然拥有数千万美元已赚取的薪酬。富国银行董事会此前根据斯坦普夫本人的提议,要求他放弃4100万美元尚未行权的股票(unvestedequity),这是美国银行业史上对一名首席执行官追讨的最高金额薪酬之一。

    斯坦普夫离职前曾在国会山(CapitolHill)接受了两轮严厉的质询,遭到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的抨击。富国银行还面临众多来自联邦及州司法机构对其销售手段相关事宜的调查,包括美国司法部。

    根据富国银行与华盛顿和洛杉矶的美国监管机构达成的和解协议,该银行同意支付1.85亿美元罚金并拿出500万美元用于退款,以了结一项指控——该银行员工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秘密开设存款和信用卡账户,并在此过程中收取各种费用。

    美国监管机构披露,富国银行的员工通过注册虚假的账户密码和虚假的电子邮箱以在银行网络系统上开设虚假账户,并在最近几年已经陆续开除了5300名涉及开设虚假账户的员工。富国银行的咨询公司分析表示,富国银行的员工过去开设了超过150万个未被授权的银行账户。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