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国支持推进HS2项目 望中国企业参与竞标

    据新华社10月13日消息,英国运输大臣克里斯·格雷林表示,英国支持推进HS2项目,英国政府承诺推进HS2项目以应对铁路系统的运力不足问题,并帮助增加就业,改善沿线及全国基础设施。项目一期建设预计于2017年上半年开始。格雷林说,政府将投入总计7000万英镑以支持项目沿线地区,这笔资金来自HS2社区与环境基金、商业和地方经济基金、道路安全基金。

    英国支持推进HS2项目
    英国支持推进HS2项目

    HS2是英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于2012年宣布启动,一期工程连接伦敦至西米德兰兹郡,计划于2026年底完成;二期工程从伯明翰延伸至曼彻斯特和利兹,计划于2033年投入运营。英国支持推进HS2项目里计划途经100多个城镇,服务英国五分之一人口。设计时速每小时250英里(402公里),建成后英国北部三分之二人口可在2小时内抵达伦敦。但是英国国内对该项目的规划进度和成本问题一直存在争议。

    据之前媒体报道,英国支持推进HS2项目时株洲南车时代电气执行董事李东林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南车(现重组为中国中车,之前为中国南车参与)计划全面参与英国总投资500亿英镑约合4620亿元人民币,设计时速360公里的HS2高铁项目,将寻求为英国HS2高铁项目提供列车、建设、运营、维护和保养等一系列服务。

    除此之外,英国支持推进HS2项目时,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之前也在成都宣布将开放总额度为120亿英镑的“HS2”高速铁路建设合约的竞标,吸引中国对英投资。在英国支持推进HS2项目之前,发改委发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建成投产,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不仅如此,远期中国铁路网规模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占4.5万公里左右。全国铁路网全面连接2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速铁路网基本连接省会城市和其他50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与英国支持推进HS2项目不相上下。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铁路交通建设投资将在数万亿之上。而且,中国铁路网的“升级”,将对铁路机车、车厢、通信信号设备、周边土地开发等等带来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其经济规模也将以万亿计。可见,高铁基建建设已获全球关注,对带动各国经济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一如中国铁路交通建设投资,一如英国支持推进HS2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