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团点评收购钱袋宝的真正原因 美团点评的烧钱行为

    美团点评一直想摆脱对支付宝、微信支付的依赖,对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渴求远超其他互联网企业。在全资收购“钱袋宝”后,美团点评不再受制于人,今后总算可光明正大地在支付领域大展手脚。事实上,美团点评对移动支付的觊觎由来已久,在今年3月便曾上线过自有支付功能。

    但因缺乏第三方支付牌照被人实名举报,央行勒令要求下不得已在4月底下线调整。正因此,一日没有支付牌照,一日就不能开展支付业务。对美团点评来说,要么自己去申请牌照,要么收购相关支付企业,曲线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央行在8月份透露收紧策,称在一段时间内不再批设新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此举直接堵死了美团点评自己申请的路,唯有通过收购有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来“曲线救国”。目前,市场上共计有26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持有牌照,且短时间内不会再增加新的支付牌照,这让第三方支付牌照水涨船高。

    美团点评收购钱袋宝
    美团点评收购钱袋宝

    美团点评虽没公布收购钱袋宝的金额,但估计耗资不菲。在美团点评之前,恒大、美的也相继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价格不低;前者斥资5.7亿,后者斥资3亿,可见第三方支付牌照之昂贵。

    几个亿可能对美团点评而言不是什么难题,问题关键是美团点评至今未能摆脱烧钱阶段,斥巨资收购支付牌照是否值得。从打造生态闭环的角度出发,支付是美团点评的短板,唯有补足这一短板其生态才能完整。

    因此,美团点评不惜砸重金收购是理所当然的事。在完成对钱袋宝的收购后,美团点评隔了几天便立即上线其自有支付功能,便给出了“立减”“推荐”等举措,由此可见支付对美团点评的重要地位。随着美团点评拿下牌照,接下来恐怕就是展开用户争夺。不过美团点评支付场景有限,恐怕还难以从支付宝、微信支付中抢夺太多用户。

    另外,按照互联网企业不断兼并收购第三方支付企业的趋势,第三方支付牌照将越来越稀贵,后来者获得支付牌照的成本将越来越高昂。移动支付的竞争也将愈演愈烈,但要想抢到既有支付习惯的用户,恐怕烧钱是在所难免的事,美团点评们能否继续烧钱下去还是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