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比亚迪进军轻轨交通 瞄准城市中低运量公交市场

    10月11日,比亚迪与国开行在深签署600亿元的《单轨轨道交通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在横跨IT、汽车、新能源三大产业后,比亚迪正式进军轻轨交通业,意在拓展城市公共交通,缓解交通拥堵及大气污染问题。

    比亚迪进军轻轨交通
    比亚迪进军轻轨交通

    签约仪式上,国开行相关负责人对比亚迪的轻轨交通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如果比亚迪所做的轻轨交通综合解决方案实施顺利,或将超过比亚迪此前的所有产品,无异于再造一个比亚迪。”该负责人表示。

    瞄准二、三线城市中低运量公交市场

    伴随中国城镇化、机动化进程不断加快,以交通拥堵为代表的城市交通问题成为普遍困扰各大城市的难题。王传福表示,轻轨交通或将成为解决二、三线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方案,比亚迪也将主要瞄准二、三线城市的中低运量公共交通市场。

    相较于地铁,比亚迪的电动轻轨公交的成本仅为地铁的1/6,建设周期只有地铁的1/3,占地面积小,适应性强且运力小,适合人口相对少的二、三、四线城市。

    “未来几天,比亚迪就将与汕头市签约,建成里程达到253公里的轻轨交通,项目金额约500亿元;中山市的轨道交通项目也将在11月签约。”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已与包括遵义、赣州、邯郸和江阴等在内的20多个城市接洽,未来将与多个城市达成合作。

    除此之外,比亚迪方面认为,包括印尼和巴西在内的众多国家也正面临着棘手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轻轨交通将成为未来比亚迪参与“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打造新能源交通“全能王”

    成立于1995年的比亚迪,在历经21年的发展后,形成了横跨IT、汽车、新能源以及轻轨交通的四大产业,形成了新能源交通“全能王”。2015年4月,比亚迪发布了新能源车“7+4”市场战略布局,即7大常规领域和4大特殊领域,可谓将新能源交通的各个领域全部涵盖。

    比亚迪频频登上全球电动车销量榜的榜首位置,公司“世界第一”的目标提前了9年。然而,并不满足于眼前全球电动车销量第一的成绩,公司正在积极探寻其他几个战略板块,轨道交通也将成为公司未来战略的重点。

    比亚迪已在现有的事业部群之外,单独成立了一个轻轨交通研究院。“比亚迪拥有超过15000名工程师,我们始终在围绕战略布局的四大板块进行思考探索,力争为社会和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比亚迪最新的研发成果——跨座式单轨,它可通过单根轨道来支撑、稳定和导向,令车体骑跨在轨道梁上运行,这也是完全由比亚迪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据了解,普通单轨轨道车为8节车厢,能同时容纳1600名站立的乘客,相当于小型地铁。其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平均时速30公里到4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