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九成上市钢企前三季预盈 马钢股份业绩大幅扭亏为盈

    去年的亏损重灾户马钢股份今年有望实现业绩大翻身。昨日晚间,这家上市钢企发布最新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6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7亿元左右。

    上市钢企前三季预盈
    上市钢企前三季预盈

    而去年同期,马钢股份则亏损了近25.8亿元,两者相差逾33亿元。对于业绩的大幅扭亏为盈,马钢股份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公司面对激烈的钢材市场竞争,继续积极寻求和抢抓机遇、加大销售力度、优化品种结构。

    同时构建高效采购链,系统推进采购降本,通过强化两头市场,努力提高产品盈利能力。公司还以卓越绩效管理为统领,大力调整产品结构,深挖降本增效潜力,提升精益运营水平,在去产能的情况下,生产经营绩效同比大幅改善。

    事实上,由于今年上半年钢价飞涨,上市钢企的三季报大部分都有望比去年同期乐观得多。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10家上市钢企中,9家预盈,只有西宁特钢一家预亏。

    其中,沙钢股份此前曾在中报里预计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7000万元至10000万元,而在昨日的公告中,该公司进一步大幅上调了业绩预期,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000万元至1500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高达7286.8万元的亏损额,大幅扭亏为盈。

    此,沙钢股份表示,2016年以来,公司深入开展“降本节支,创新挖潜增效”活动,扎实推进品种结构调整,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公司三季度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品种赢利能力增强,致使2016年1月份-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较预计的有所提高。

    此外比较典型的例子还有,三钢闽光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0888万元至60333万元,去年同期则为亏损6.48亿元;安阳钢铁预计盈利,去年同期该公司大幅亏损了12.75亿元。

    对此,长江证券在日前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亦指出,尽管三季度焦炭成本大幅上涨,但焦炭占钢铁生产成本比重相对较小,影响有限,因而在钢强矿弱格局下,叠加考虑去年同期钢企业绩较差形成低基数效应,预计三季度钢企经营业绩同比改善或将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