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知识经济下的知乎变现路 知乎变现有哪些战略?

    四个月前,当知乎上线“知乎live”这一产品时,知乎CEO周源并未过多提及这一产品的商业化思考,四个月后,周源开始主动讲起知乎的变现问题,“知识付费是共享经济的一个新形态,对于知乎而言,知识付费的形成更是一种释放,或者说产生一种新的高质量信息的生产方式。”周源的兴奋溢于言表。

    对于知识变现的自信,源自知乎在变现路径上已经获得的一系列成果。据周源介绍,至今为止,知乎上开启付费授权转载的问答达到40多万篇,截至9月20日,共计557场live中,参与者人均消费为52.8元,重复购买率达37%。上线4个月以来,知乎live演讲者的平均时薪已经超过1万元,其中最高单场收益达15万,人数最多的一场live获得近43000人参与。

    知识付费的形成离不开移动支付的普及,更是源自用户消费观念转移、消费习惯急速发生变化的结果,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好的商品、有品质的服务和有质量的信息。且信息获取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从漫无目的地接受信息变为主动获取知识,信息的选择行为更为成熟。

    基于以上三个市场因素,周源认为,“用户与用户之间产生一种供需关系,彼此有目的地交换信息,形成了一个知识市场。”至此,知乎的野心就不仅仅停留于问答社区,而是要构建一个知识服务市场,不仅成为认知盈余的优质信息平台,还要成为知识经济的基础设施。致力于围绕知识供求建立起一系列市场机制,并让知识供应者可以从中获得收益。

    纵观知乎的产品矩阵,从专栏、社区问答到新近推出的值乎、知乎live和电子书,每一个产品模块都对应不同的知识分享和服务场景,知乎针对每一个产品功能都进行了场景付费的尝试。如果说转载“付费授权”和“赞赏”功能更多是为了维护社区文化氛围,放大用户贡献知识的价值,进一步激励知识产出。

    那么值乎、知乎live和电子书的盈利方式则更为清晰明了。在与分答无形较量中,知乎完成了三次“值乎”产品形态的迭代,从最初的刮乐版到2.0悬赏问答,再到端付费提问语音回答的形式。“值乎”希望营造的是一对一咨询的场景。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