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沃森生物重组剥离疫苗流通业务 年内业绩扭亏提供保障

    停牌近7个月的沃森生物今日复牌,公司将以近7亿元转让所持实杰生物85%股权,彻底剥离疫苗流通业务。此前,一直作为公司业绩贡献主力的实杰生物曾被卷入今年山东“非法疫苗事件”。

    沃森生物剥离疫苗业务
    沃森生物剥离疫苗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是为沃森生物消除其负面影响,并将为其2016年业绩扭亏提供保障。

    疫苗事件后,国务院修改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处罚结论及条例实施细则尚无定论,而实杰生物由疫苗经销商向市场推广与冷链配送服务商转型。在公司对深交所重组问询函的回复中,沃森生物指出,实杰生物进行业务转型后,短期业绩下降明显。

    而为彻底消除疫苗事件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商誉减值和业绩不确定影响,沃森生物决定通过重组转让实杰生物全部股权。按披露公告,沃森生物拟转让实杰生物85%股权,交易价格6.97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实杰生物的股权。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本位为疫苗生产的沃森生物,亦是国内新型疫苗研发的领跑者,业内人士认为,对比国际疫苗行业由新型疫苗领导增长,沃森生物将有望在新型疫苗上市所带来的疫苗行业整体快速增长中获得最大程度受益。

    招商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渠道消产品长,沃森生物作为国内疫苗产品力最强企业将抢占风口。长期来看,公司回归研发本位,重磅产品的价值将在未来凸显。其中,PCV-13、HPV-2、赫赛汀类似物和类克类似物在国内市场潜力巨大,4大重磅产品2017年III期临床揭盲在即,4大产品产业化已经基本建设完成,其中HPV车间将于2017年完成,其余三个产品车间已经完成),公司将进入确定性的收获期。

    除了内生产品的价值支撑,另一方面,国资的介入也在为沃森生物扭亏加码。今日公司同时还公告,关于股东协议转让股份事项已获得云南省国资委批复。按此前公布的方案,公司股东玉溪高新集团、李云春、刘俊辉、黄镇将以10.044元每股价格,拟向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简称云南工投)协议转让沃森生物1.23亿股。待交易完成,沃森生物将由云南工投控股。

    招商证券研究认为,云南省政府的间接支持转为直接介入,在扶持沃森生物的途径上将更加多样化。而云南工投作为云南省重要的国资投资管理平台之一,具有雄厚的资本实力、丰富的产业投资经验与卓越的产业整合能力,目前拥有云南医药工业公司等当地医药工业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