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镑崩溃上演惊悚一幕 李嘉诚受到巨大冲击

    北京时间10月7日,英镑上演惊悚一幕。英镑兑美元汇率在2分钟内暴跌1200多点,跌幅达到6%。随后英镑快速修复止跌,但是这黑色两分钟带来的影响远不止如此。英国央行就表示将彻查此次闪崩原因,这次闪崩在英国掀起轩然大波。

    英镑崩溃上演惊悚一幕
    英镑崩溃上演惊悚一幕

    英镑的此次暴跌堪称史诗级,可以与历史前四次暴跌相媲美。很多经济学家不禁将英镑的弱势和脱欧联系到了一起。有分析师率先发声,他指出这次闪崩的原因大概率是由于交易失误和欧洲各国领导人的言论紧密相关,这一言论无疑加剧各界对于英国脱欧前景的悲观预期。

    由于特蕾莎·梅再次提及触发《里斯本条约》,政治风险的加剧影响了英镑的走势,正式脱欧进程的开启和英国新首相的强硬无时不刻触动着市场的信心。

    当然,英镑的弱势与脱欧预期密不可分。但是英镑上演的黑色两分钟可能要归结于电子交易导致的。由于市场冷清时候,交易量极小,可能触发了自动交易系统,直接导致了这次英镑的闪崩。

    回到退欧的话题,英国各界对于退欧的决定已经显现出后悔的情绪,但是事实已经不能改变,只能补救。英国工商界近日就警告英国政府,脱欧方案会破坏英国与世贸组织的交易框架,将给英国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

    英国政府内部分为硬脱欧和软脱欧两派,硬脱欧派以梅姨为代表,主张完全退出欧盟成立单一市场,放弃欧盟经济区成员国身份。同时还将切断欧盟与其他成员国的贸易纽带,重新进行贸易谈判。软脱欧派以财政大臣哈蒙德为代表,主张保留英国现有的贸易框架和协议,保留在欧盟的经济位置。

    有分析认识指出,一味的强硬脱欧将给英国带来自二战后的又一次强力冲击。英镑再次上演危机时刻,如果英镑持续弱势下跌,英国将被迫祭出治理通胀的经济政策。这将是英国陷入一个更长的暗淡期,国内的经济也将处于收紧的态势。

    英国脱欧虽然迫在眉睫,但是仍然是一个漫长的博弈过程。但是此次英镑闪崩,却给一个人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大麻烦。

    英国脱欧前,被称买下半个英国的李嘉诚,成为了这场悲剧中最悲哀的那个人。从2000年开始,李嘉诚分阶段分行业对英国进行大规模投资,涉及能源、地产、电信等行业。据易读财经查阅媒体报道,李嘉诚总投资的56%在欧洲地区,其中主要是英国的投资。

    英国脱欧以后,李嘉诚在英投资的电网、水务、燃气等公司市值由于英镑贬值开始大幅缩水。这次闪崩,相信又对李嘉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早在英国脱欧之前,李嘉诚就罕见的在港买地,很多人猜测,这是李嘉诚逐步减少英国投资的讯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