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个窄带物联网激活 国内今年12月底正式启动

    近日德国电信宣称,公司已经在德国激活全球首个完全标准化的NB-IoT(窄带物联网)。据了解,德国电信计划在10月20日举行的关于技术和智能停车服务新闻演示中,进一步公布其NB-IoT战略,华为和德国电信荷兰子公司T-Mobile荷兰也将参加此次示范。目前包括英国沃达丰集团在内的全球主要运营商都已承诺发展NB-IoT技术。

    首个窄带物联网激活
    首个窄带物联网激活

    据10月12日消息,机构认为,国内NB-IoT的行业标准将于今年底发布,2017年初有望规模化商用。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终端数量将达到260亿台,销售收入将达3000亿美元。去年我国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达到7500亿元,预计未来几年,我国物联网行业年均增速将达30%左右,2018年物联网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5万亿元。

    相比传统蓝牙、WiFi等IoT技术,NB-IoT技术具有明显优势:大容量、广覆盖、低功耗、低成本和高稳定性。在容量方面,NB-IoT比2G/3G/4G有50倍至100倍的上行容量提升,为接入硬件设备数量的爆发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功耗方面,由于低速率和低带宽所需的RF、PA等要求更低,对芯片的成本将显著减少。

    NB-IoT协议自6月份获得3GPP通过,核心协议冻结以来,各方面进展迅速,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华为将实现NB-IoT商用芯片量产,三大运营商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将进行相关通信网络部署,预计2018年将完成国家范围内商用部署。

    在8月底举行的2016年中国智能终端技术大会上,中国联通表示已经启动大规模NB-IoT外场实验计划,目标是在多个城市进行规模部署,为明年商用做准备。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物联网研发中心总监胡云表示,今年是联通的NB-IoT试点年,明年将是商用元年。

    另外,中国电信集团技术部副总经理沈少艾此前表示,中国电信将800M作为部署NB-IoT的首段频段。低频频谱有利于实现窄带IoT业务应用的大链接及覆盖能力要求。基于现有IMT网络可重用站址集配套资源,通过对网络进行软件升级或增加部分硬件实现NB-IoT的快速部署。

    此外,华为、中兴等设备制造商也在积极布局NB-IoT业务。其中华为已面向全球发布了端到端NB-IoT解决方案,致力协助运营商利用NB-IoT技术开拓新的市场空间,为即将启动的IoT规模化商用提供全面的技术和商业支撑。华为计划于第四季度开展规模商用试验,并于今年12月底正式启动大规模商用。

    随着标准的制定以及运营商的部署,NB-IoT行业将率先在智能水表、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取得应用。综合券商研报来看,新天科技主营智能水表和燃气表,通过收购华立利源和华奥通布局NB-IoT业务。汉威电子主营气体传感器业务,将受益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