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中间价首破6.7 双边汇率升贬都正常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6年来首破6.7。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下调230个基点,报于6.7008。这是自2010年9月以来6年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跌破6.7。

    人民币双边汇率正常
    人民币双边汇率正常

    对此,央行旗下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称,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9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有所贬值。但与发达经济体货币和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相比,贬值幅度相对较小,CFETS测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仍是升值的。

    昨日公布的9月3个人民币汇率指数均延续了8月份以来较为平稳的运行态势,波动率相对较小。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称,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升贬都是正常的,未来还将继续双向浮动。

    跟随“篮子”内货币对美元贬值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0日报于6.7008,较上一交易日人民币大幅贬值230个基点。这创下自2010年9月以来6年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最低水平。追随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走势,在岸、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亦下调,分别下行至6.7、6.71附近。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昨日表示,这主要与美元近日对包括日元、英镑、欧元在内的主要货币走强有关。

    “人民币汇率很大程度上,只是跟随货币篮子内其他主要货币对美元贬值。”章俊说,换言之,央行现在很大程度上是遵循去年8月汇改所制定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即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盯住一篮子货币。

    过去一周,中国因国庆假期休市,但全球外汇市场大幅波动。其中,随着“脱欧”事件的进一步发酵,英镑对美元出现跳水行情尤其引人关注。上周五,英镑对美元盘中一度大跌6.1%,创下自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宣布以来的最大跌幅。而且,这个下跌是5到10分钟内创下的。随后英镑出现了修复性反弹。

    与此同时,美元指数走强。“在国庆长假结束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调整,实际上是对过去一周外汇市场波动的反应。”有外汇交易员表示。但他同时认为,鉴于上周五美国就业报告数据不佳,这将使得美元承压,从而部分缓解人民币的压力。

    更大区间内宽幅双向波动?

    在海外短期汇率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央行似乎并未刻意坚守6.7心理关口。这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章俊认为,在一定程度上,这向市场传递的信号是:目前看来,至少6.7不是人民币汇率的底部,央行可以容忍人民币汇率未来在更大区间内宽幅双向波动。

    “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会持续走软,更不能认为央行在刻意主动引导人民币汇率贬值来释放压力。”章俊强调,中国经济在三季度末已经有企稳回升的迹象,以及人民币在10月1日被正式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这都会加强海外对人民币资产以及汇率的信心,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美联储加息所带来的负面冲击。

    富拓外汇中国分析师钟越认为,美国处在经济复苏和加息周期,主要的判断是商品货币国家纷纷走弱,中国经济放缓并且处在降息周期,这种强烈的反差会让人民币持续走弱。现在人民币仍然处在下降的趋势当中,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跌至6.70,下个目标点位甚至可能至7.0的整数位置。

    鉴于人民币被正式纳入SDR,渣打银行(中国)研究人士表示,这是对人民币作为官方储备货币的认可,随着时间推移,这可能会引发可观的资金流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这将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形成利好。

    双边汇率升贬都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央行旗下中国货币网公布了9月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总体看,3个人民币汇率指数均延续了8月份以来较为平稳的运行态势,月内虽有升有贬,但变动幅度不大,波动率相对较小。

    对于昨日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走势,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称,该中间价为6.7008元,较节前(9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有所贬值。但与发达经济体货币和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相比,贬值幅度相对较小,CFETS测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仍是升值的。

    中长期看,我国经常项目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的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境外主体将增持人民币资产,由此带来的长期外汇流入也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外汇市场供求,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该评论员文章称,参照一篮子货币变化,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升贬都是正常的,未来还将继续双向浮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