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用债风险可规避 债券基金经理实地调研频繁

    信用债风险发酵至今,似乎并不如当初业内人士所说“风险可控”那么乐观。的确,债券基金采取的是分散配置,个券风险有限,但当公募基金“逃离信用债”大门开启之后,基金经理也开始紧张了。

    信用债风险可规避
    信用债风险可规避

    眼下债券基金经理外出调研的频率愈发频繁。那么,债券作为公募产品不能回避的第一大配置资产,基金公司究竟应该如何应对这场危机呢?

    实地调研日趋频繁

    尽管债券基金经理正在努力调研,信用风险可规避,但也不能完全依靠调研规避,这也成为当下基金公司投资信用债的一大难点。

    “有些面临违约风险的信用债资质很差,依靠自身的现金流肯定不能还本付息,但也许就在最后几天,企业拿到了一笔银行贷款或者股东方支援,违约风险最终擦肩而过。不确定性增加了信用债的避雷难度。”上海一位券商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分析指出。

    甚至部分大型基金公司已经提出,近期信用债风险补偿不足,建议低配信用债。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现金管理组副总监魏桢认为,“短期债市在走平衡木。今年以来,信用违约事件已经超过2015全年,违约主体覆盖了民企、国企和央企。信用风险的爆发可能会引发市场降杠杆,就像今年4月,中铁物资事件引发债市调整,这样的事件今后仍然可能发生”。

    魏桢指出,“对于市场投资者来讲,过去可以赚信用刚兑的钱,而现在的盈利模式必须发生改变。信用研究的价值越来越高,高收益债和投资级债信用利差仍然会维持在高位。另外,债券市场的大类配置策略也转变为重利率轻信用,优选资质好的信用债做底仓”。

    上海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表示,“信用债个券之间到期收益率相差不大,个券研究更多是防范风险,并不能提供更多的超额阿尔法收益”。

    改变债券配置策略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基金经理对于信用债投资的配置策略也会发生改变。“随着债券违约常态化,不进行个券分析,仅是按照到期收益率从高到低买入的时代已经过去。”上述债券基金经理指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