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九龙仓95亿港元出售电信资产 “甩包袱”获利74亿

    香港十大地产商之一的九龙仓集团(0004,HK)近日发布公告称,已与海外私募基金组成的财团订立协议,以95亿港币出售九仓电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仓电讯”)。

    九龙仓出售电信资产
    九龙仓出售电信资产

    九仓电讯为九龙仓集团间接控制的全资子公司,主要面向香港的商业客户开展业务,是九龙仓集团通讯、媒体及娱乐板块的两大重要资产之一。

    九仓电讯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但面对香港电讯业激烈的竞争环境以及经济下行的压力,九龙仓集团认为香港电信市场情况已经“今非昔比”,正对其通讯、媒体及娱乐版块进行策略评估,板块内另一重要资产有线宽频(01097,HK)也可能被出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售资产接盘方为私募基金MBKPartnersFundIII,L.P.及私人投资公司TPG,前者专注投资北亚洲市场,后者则大佬云集,多次涉足电讯资产收购。电信分析师付亮向《每日经济新闻》分析道,出售给私募基金及私人投资公司是为了尽快拿到现金。

    “甩包袱”获利74亿港币

    10月4日,香港两大百年企业会德丰(00020,HK)及九龙仓集团携手发布公告称,九龙仓旗下全资附属公司WharfCommunications已与买方订立协议,以95亿港币出售九仓电讯,交易预计于年底完成。

    九龙仓集团拥有香港两大地标性物业海港城、时代广场,香港富豪吴光正曾任该公司主席十余年,会德丰与九龙仓有投资关系,是香港最具实力的投资公司之一,兼营物流、通讯、媒体以及与娱乐业务。

    此次交易出售的九仓电讯属于九龙仓集团旗下的通讯、媒体和娱乐板块。据九龙仓集团介绍,九龙仓电讯是香港最大以企业为对象的电讯服务供应商,光纤网络覆盖约9成商业市场,提供强大本地数据传输、咨询及通讯服务,并有领先的系统整合设备能力。2015年,其除税前及除税后盈利分别为3.31亿港币及3.01亿港币。

    在九龙仓集团看来,九仓通讯成立的24年历程中,市场已经历巨大转变,而转变的步伐亦更趋急剧。在2015年年报中,九龙仓集团分析道,九仓电讯正面对两大可损害其盈利的威胁,即经济大幅或持续放缓令公司陆续倒闭或缩减规模,及价格竞争压力导致收益减少。

    电信分析师付亮向记者介绍,香港面积不大、运营商多,通讯企业竞争激烈,价格难以提升,而九仓电讯主要针对企业服务,目前香港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经营困难,市场潜力有限,出于长远发展的考虑,出售九仓电讯在情理之中。

    出售九仓电讯将使九龙仓集团获得74亿港币的现金收益,而买方为一家由私募基金MBK和私人投资公司TPG为交易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一家获豁免公司。

    付亮分析称,有些资产直接出售难度比较大,先出售予私募基金及私人投资公司等财团相对便捷,可以尽快把钱收回来,然后再对下一步进行布局。九龙仓集团也表示,该项出售所得款项将为集团日后业务发展及投资机会提供额外现金流。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了解到,私募基金MBK来自韩国,曾竞投ING韩国寿险业务以及日本最大的高尔夫球场运营商AccordiaGolfCo,在业内拥有领导地位。而私人投资公司TPG则多次涉足电讯资产收购,曾竞购电讯盈科子公司HKT45%股权。

    寻求出售旗下通讯上市公司

    自2016年初,九龙仓集团宣布对其通讯、媒体及娱乐业务进行策略评估,这也意味着,除了九仓电讯外,或有其他板块内资产继续出售。

    九龙仓集团此举与板块表现不无关联,根据九龙仓集团2015年年报,在九龙仓经由WharfCommunications营运的通讯、媒体及娱乐业务,仅占集团2015年整体收入的9%及营业盈利的1%。

    九仓通讯的业绩情况并不是最糟糕的,根据九龙仓集团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九仓通讯核心业务仍较去年有较大进展,而基于本地数据及商业宽带业务录得双位数按年升幅,为历年来表现最佳的中期业绩。其中,九仓通讯总收入增至10.05亿港币,核心固网收入则大幅增长9%至7.24亿港币。

    相比之下,有线宽频的业务状况看起来更让人担忧。而九龙仓集团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通讯、媒体及娱乐收入下跌2%至17.15亿港币,其中,九仓电讯收入增加2%,有线宽频则录得7%跌幅。另外,九仓电讯的营业盈利增长了2.14亿港币,抵销了有线宽频的1.33亿港币营业亏损。

    有线宽频为九龙仓集团通讯、媒体及娱乐板块的两大重要资产之一,就其公告内容来看,其有被出售的可能性。7月5日,有线宽频与九龙仓集团联合公告称,九龙仓集团已自独立第三方接获多份有关其通讯、媒体及娱乐业务的初步提案。

    部分该等初步提案涉及可能对于有线宽带的权益进行直接或间接收购。10月4日,有限宽频表示,策略评估尚未完成,九龙仓集团仍在评估多个第三方提案,但尚未就出售有线宽频订立任何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受益于房市的火热,九龙仓集团2016年中期业绩表现稳健,核心盈利59.72亿港币,按年上升14%。不过,财通国际9月5日研报提示,香港零售价值指数增长持续放缓,自2015年起至今出现同比减少,下降幅度持续扩大,这使得商铺租金增长压力加大,而九龙仓集团租户主要是高档零售品牌,受到的影响较大。记者就上述风险于9日下午致电咨询九龙仓集团,但未能接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