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汽集团高管再现人事变动 CFO谷峰或将离职

    十一之前,上汽集团(600104.SH)高管团队再次出现人事变动,集团副总裁、CFO谷峰递交辞职报告。这是继今年3月原上汽集团副总裁张海亮离职并加入乐视汽车后,又一高管离职。10月1日当天,上汽集团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董事会以7票全票通过接受了谷峰的辞职申请,目前正等待上海市国资委的审批。

    上汽集团再现人事变动
    上汽集团再现人事变动

    与站在台前的副总裁们不同,作为上汽集团的财务总监,谷峰虽然露面的机会并不多,但却是集团内举足轻重的人物——谷主要负责上汽集团金融业务板块的工作,对上汽转型起到了关键作用。有业内人士推测,谷峰或像张海亮一样转型加入新兴汽车企业或从事与汽车金融有关的业务。

    最亮眼的副总裁

    1972年出生的谷峰,是上汽集团高管中最年轻的一位。同样醒目的,还有其专业背景,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管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会计师。在近20年的职业生涯中,谷峰历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财务部副经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副经理、资本运营部执行总监、财务总监兼资本运营部执行总监。谷峰目前的职务是上汽集团CFO,兼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汽车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以及上汽金融事业部总经理。

    而支撑其在上汽集团地位的还是一份实实在在的业绩。资料显示,2001年谷峰调任上汽集团后,领导和参与了上汽集团2004年整体改制三地上市工作,2006年领导了上汽集团整车业务整体注入上市公司,2007年领导收购上柴股份,2008年参与巴士股份重组(后更名为“华域汽车”)。

    同时利用资本市场平台积极开拓上汽集团融资渠道,谷峰在任期间,通过分离交易和转债,定向增发,中期票据等金融品种融资近400亿,最后又负责牵头组建上汽集团历史上第一个200亿备用银团贷款,银团贷款的使用范围又开拓了备用银团贷款的新方向。

    正是职业生涯风生水起之时,谷峰为何会选择离开?外界对此最直观的解读即“薪水太低”。有证券分析师直指“这轮国企改革,国企改革的重点是释放企业活力,调动国企核心员工的积极性,但现在红利没有来到,负面影响却已出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