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前大北农员工偷窃转基因玉米种子 在美被判3年监禁

    当地时间10月5日,美国司法部发布消息称,因涉嫌偷窃美国转基因玉米种子,窃取商业机密,前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北农”,002385)员工莫海龙被判处36个月的有期徒刑。

    北农前员工偷窃种子
    北农前员工偷窃种子

    莫海龙现年46岁,拥有中国国籍,已取得美国合法永久居留权(即拥有美国绿卡)。莫海龙此前为大北农国际业务主管,曾任大北农总部总裁助理(据大北农官网显示,2013年3月,莫海龙还担任此职位)。值得注意的是,莫海龙还是大北农创始人兼董事长邵根伙妻子莫云的兄弟。莫云也曾因该偷窃事件在美国被拘留和起诉。大北农涉足的领域包括:饲料、动物保健、种业、植保、生物饲料、种猪等。

    据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此前的报道,该种子偷窃案件最早可追溯至2011年,彼时位于爱荷华州的美国杜邦公司(DuPont)安保职员在科研农场发现,几名中国男子趴在玉米田内,“正跪在地上挖土”,形迹可疑。随后,他们报告给美国联邦调查局(FBI)。

    FBI对此展开了一年左右时间的监控和调查。除了其中一人,其他人彼时均为大北农或其下属的北京金色农华种业公司(下称“金色农华”)的员工,这其中就包括莫海龙和莫云。

    2013年12月,莫海龙在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的家中被捕,另有五名中国公民以盗窃贸易机密的罪名被起诉,但并未遭到羁押。

    2014年7月,莫云在洛杉矶被捕。随后,美国艾奥瓦州南区联邦地方法院以“阴谋盗窃商业秘密罪”对莫云、莫海龙等人提起诉讼,他们被指控在艾奥瓦州的玉米田中盗取种子并寄送回中国用于分析。

    根据艾奥瓦州南区联邦地方法院的起诉书,莫云参与了一项“历时五年”的阴谋——窃取孟山都公司(Monsanto)、杜邦公司旗下先锋种业(PioneerHi-Bred),以及LGSeeds等公司开发的玉米种子,并将其运出美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