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务部:我国外贸面临下行压力 进出口总额下降近2成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近日表示,我国外贸面临的困难不是短期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还在增多,外贸下行压力依然很大。沈丹阳说,今年前8个月,全国进出口总额下降了1.8%,其中出口下降了1%,进口下降了2.9%。我国外贸进出口现在仍然不能盲目乐观,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我国外贸面临下行压力
    我国外贸面临下行压力

    他说,今年前8个月,中国出口产品遭遇的贸易救济案件相当多,共有来自20个国家(地区)发起的85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103.21亿美元;案件数量同比上升了49%,涉案金额同比上升了94%。此外,美国发起涉及中国产品的337调查15起。

    海关数据显示,8月月度出口、进口分别增长5.9%和10.8%,为2014年11月以来月度出口、进口首次实现“双升”。从出口看,3月份以来,外贸出口累计降幅已连续6个月收窄。从进口看,受去年基数较低、大宗商品价格有所企稳等因素叠加影响,8月月度进口转正并创3年来最大单月增幅。

    沈丹阳说,我国外贸继续保持着回稳向好的态势。在今后几个月,商务部将继续会同各部门、各地区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精准发力,落实好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