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9月制造业PMI与预期持平 不存明显通胀通缩压力

    9月财新制造业PMI与预期持平,制造业持续改善。中国9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0.1,预期50.1,前值50.0。国家统计局将于10月1日(本周六)公布9月官方PMI数据,市场普遍预期,9月制造业PMI料将持稳在荣枯线上方。

    今年以来制造业PMI持续在荣枯线附近徘徊,7月一度跌破荣枯线至49.9%,不过,8月份再度反弹至50.4%。对于9月份制造业PMI,市场普遍认为,数据将维持在荣枯线上方,但是否会延续回升势头,仍存在分歧。

    制造业PMI预期持平
    制造业PMI预期持平

    兴业宏观研究团队认为,高频数据显示,9月中上旬电厂耗煤环比减少,由此预计9月PMI可能出现回落至50.3%。不过,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虽然进入9月后气温下降耗电量减少,日均耗煤量比8月显著减少,但比去年9月日均耗煤量高出4.4万吨,意味着制造业生产可能并未放缓。”

    刘学智分析说,1-8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4%,8月利润大幅增长19.5%,工业企业效益好转,景气状况得到改善。从制造业PMI先行指标来看,8月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上升至58.2%,处于较好的扩张位置,制造业PMI可能继续回升。他预计,9月制造业PMI可能小幅回升至50.5%左右。

    不过,刘学智也强调,由于目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制造业去产能和去库存压力较大,即便当前生产回暖,也难以大规模扩大生产,对未来的预期显著走高的可能性不会太大,制造业PMI持续走高的不确定性存在。

    “预计未来制造业PMI难以明显上升,也不会大幅下跌,总体上围绕荣枯线波动。”他说。

    国家统计局即将发布9月经济数据。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财政政策将继续保持积极,货币政策将注重传导渠道,继续推动信贷社融合理增长。预计9月CPI同比涨幅将比上月小幅回升,在1.6%左右,PPI跌幅有望继续收窄。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逐月回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