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卖房求生 至少7家拟通过类似方式提升业绩

    不管未来的房价会不会继续涨,部分上市公司决定先落袋为安了。据不完全统计,自*ST宁通B(200468)9月21日发布公告欲卖房求生以来,截至9月30日,包括*ST宁通B在内,至少已有7家上市公司拟通过类似的方式,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上市公司卖房求生
    上市公司卖房求生

    其中有与*ST宁通B一样,近年来持续亏损,拟通过卖房来“保壳”的上市公司,如*ST瓦轴B(200706)、天和防务(300397)、*ST人乐(002336);也有财务数据不错,拟通过卖房“减负”的上市公司,如天鹅股份(603029)、高鸿股份(000851)以及禾嘉股份(600093)。

    7家上市公司中,4家属于制造业、2家属于批发和零售业、1家属于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市场人士预计,未来或有更多上市公司将加入卖房队伍。

    卖房保壳断臂求生

    9月21日晚间,*ST宁通B的一纸公告,引发市场对上市公司“卖房保壳”的关注。公告显示,*ST宁通B拟以公开挂牌方式,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北京市西城区槐柏树街11号楼②-201、②-202两套房产,估值约2272.62万元。而根据*ST宁通B2016年半年报,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亏损2110.91万元。也就是说,如果上述两套房产能够顺利出售,公司将扭亏为盈。

    这两套房产是购置于2004年的学区房,12年来增值1651.68%。目前,市面上该小区的销售单价超过10万元/平方米。因此,也有市场人士调侃称该公司“应该卖壳保房”。而从拟出售房产的价格和估值来看,*ST人乐拟卖出所得房产的资金最为可观。

    9月30日晚间,*ST人乐公告称,拟将持有的长沙天骄福邸物业项目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浩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项目商业部分为地下负一楼及地上一层至四层房产,建筑面积28124.77平方米,此次交易总价款为4.36亿元。

    *ST人乐指出,近年来百货业经营面临严峻挑战的不利形势,而根据所属商圈的变化,长沙天骄福邸物业项目已不再具备原计划经营百货业态的基本条件。另外,由于存在出售方物业的延迟交付导致资产阶段性闲置,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给正常经营业绩造成了一定的压力。现将该物业项目出售后,可以盘活现有资产,提升经营业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