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证A股已位于十年低位 三千点成市场中“共识”中枢

    今年七月以来,三千点似乎成了市场中“共识”的估值中枢,上证指数既不能上去太多,也不能跌太多,甚至出现“九上九下”的窄幅波动奇观,市场投资者的纠结心态一览无余。

    上证A股位于十年低位
    上证A股位于十年低位

    不妨暂且放下技术分析的形态研究和资金面的博弈思考,就最近10年历史估值数据而言,当前A股算不算贵?又有哪些板块当前位于估值低位?

    上证A股已位于十年低位

    就2006年至2016年10年周数据来看,沪深300指数已经低于历史估值中值,不过A股市场中呈现明显的“沪低深高”估值格局,上证A股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均低于历史中值,但深证A股则明显超过历史平均水平。

    具体而言,过往10年中总共有508条历史周数据,上证A股市盈率和市净率中位数分别为15.73倍和2.14倍。截至最新数据,上证A股的当前市盈率为15.42倍,在过往10年的周数据中排名第245,按从低到高排序,当前上证A股市盈率位于历史数据的前48.23%位置,略低于历史中位数,可看做是处于历史平均水平附近;同时,上证A股当前市净率为1.58倍,在历史数据中排名第134,位于历史数据中的前26.38%位置,明显低于历史中值位置。

    与上证A股形成较为明显的差异,由于受到中小创较高估值因素影响,深证A股当前明显高于过往十年的平均估值区间。数据显示,深证A股过往10年的市盈率中位数为34.68倍、市净率中位数为3.44倍,相较之下,目前的深证A股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达到49.65倍和3.67倍。

    以历史周数据排名来看(共508条数据),按照由低到高排序,当前深证A股的市盈率和市净率排名分别为369名和308名,位于历史数据的前60.63%和72.64%,已经位于历史估值区间的较高位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