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恒大借壳A股上市 增加融资渠道监管机构审批关键

    据香港明报报道,恒大集团(3333)甫剥离亏损的零售业务,回归A股大计即浮出水面。恒大昨日中午停牌,宣布拟将旗下内地房地产业务注入一家A股上市公司,变相借壳在内地上市。分析认为恒大登陆A股可增加融资渠道,但会变相摊薄现有股东权益,惟要获监管机构放行或仍有难度。恒大将于今日复牌。

    恒大借壳A股上市
    恒大借壳A股上市

    恒大昨日停牌前报5.24元。恒大公告称,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凯隆置业与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深深房)已订立协议,深深房将以发行A股及支付现金方式,向凯隆收购其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100%股权,交易完成后,恒大将成为深深房的控股股东;恒大地产集团旗下拥有近200家房地产开发、酒店管理和建材公司,变相把中国恒大最主要的内地地产业务注入A股上市。公告表示资产的交易价格要经深圳国资委备核准,在正式协议签署日时确定。截至去年底中国恒大净资产为660亿元(人民币,下同),市值目前为717亿元。

    深深房发A股及现金支付

    公司相信,交易可让市场更加正面、合理评估公司的应有价值,并提供多渠道筹资平台。在正式协议签署之前,深深房同意恒大地产可进一步引入总金额300亿元的战略投资者。

    公告披露,今次借壳的业务资产,2017年至2019年预测合约销售额分别为4500亿元、5000亿元和5500亿元,预期营业收入分别为2800亿元、3480亿元和3800亿元,预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纯利分别约为243亿元、308亿元和337亿元。根据年报,去年恒大合约销售额为2013亿元,房地产开发业务营业收入为1265亿元,分部溢利为229.28亿元。恒大又做出承诺,注入资产2017至2019年度净利润累计为888亿元,若实际利润不足,将进行补偿。

    分析:摊薄股东利润 股价或受压

    兴业侨丰证券房地产业分析师何志忠表示,该交易仍有7个月讨论期,且有关部门还未批准,交易仍有变数;另外,恒大应会保留港股上市地位,但以该种方式在A股上市将摊薄股东利润,对股价或有压力。

    公告又显示,交易构成分拆上市,将需要联交所同意。有市场人士称,买家若最终只以现金方式购买恒大地产,意味恒大集团将沽清地产业务,失去主营业务后,集团需要向联交所交代,交易后仍有独立的业务维持运作。

    至于何谓独立业务,他举例表示,若恒大最终只剩下足球业务,由于管理层曾表示足球是用以推广地产业务,所以不算独立业务。但现时恒大除地产及足球外,仍有保险、互联网及电影等业务,无论规模大小、是否赚钱,被视为独立业务的机会很大。恒大去年包括零售和快速消费品在内的其他业务亏损逾44亿元,并在上月出售矿泉水、粮油和乳制品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