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丸美股份产品不完美 招股书数据多处现乌龙

    “弹、弹、弹,弹走鱼尾纹”,曾经选择由著名影星袁咏仪担任代言人的护肤品品牌的“丸美”以这样的广告词打动诸多消费者,然而其也曾因虚假宣传而被著名打假人士王海告上法庭。

    就在近期,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化妆品监督抽检中,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丸美股份”)生产的部分产品因产品不合格原因而荣登“黑榜”,此消息对于不久前刚刚发布新版招股说明书且将上会的丸美股份而言,是个重大利空。

    丸美股份产品不完美
    丸美股份产品不完美

    在查看该公司最新版招股书时,记者发现其披露的相关信息存在诸多不合理现象,不仅存在新旧版本中,即便是在同一版本招股书中,前后数据也有互相打架的现象。

    曾经披着“洋皮”虚假宣传,如今部分产品因不合格荣登“黑榜”

    通过广告宣传包装品牌价值一直是丸美快速发展的杀手锏。“资生堂在日本以艺术闻名,丸美则是以专业著称”、“创始于昭和54年”、“日本眼部护理专家”、公司创始人是“小林庆夫”等相关广告宣传口号在2008年以前一直是丸美实现快速营销的重要噱头,从当时来看,无论是从产品名称、宣传口号,还是创始人的名字,“丸美”怎么看都似乎是正宗的日本货,拥有洋身份,而正是得益于这种宣传,也使得公司产品销量在当时是蹭蹭地上涨,获益颇丰。然而,这种美好情景却随着著名打假人士王海的一纸诉状,将丸美身上披着的那层“洋皮”扒了个精光。

    2008年6月10日,打假人士王海在南宁百货大楼买了一瓶“丸美活性漂黑消肿眼晚霜”,两个月后,王海在经过详细调查后得出结论:丸美处处强调自己的日本背景,是在给消费者制造假象。丸美不但根本无法和资生堂相提并论,甚至在日本市场上买不到。

    此外,也有证据显示,丸美的商标是2000年3月在中国申请注册的,2001年5月注册成功。而丸美商标在日本申请注册时间是2002年7月3日,2003年6月才被批准,在中国注册的时间比日本还早。而日本经济新闻社上海支局的渡边女士在2008年8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表示,她查找资料后,只发现名为“丸美”的建筑公司、物业公司,还有做家庭用品的,没有一家业务是化妆品。她本人在日本从未见过丸美的产品,更别提与资生堂齐名。

    迫于市场压力,2008年9月8日,佳禾公司就此前的产品宣传品中个别内容失实,向广大消费者发表声明并真诚道歉。佳禾公司新闻发言人丁冰称,佳禾公司是中日合资公司,成立于2002年。公司应用的是日本的技术、配方和原材料,但是“丸美”品牌与日本并没有直接关系,是地道的中国品牌。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