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年健康子公司遭调查 或因收购慈铭体检未依法申报

    9月28日,美年健康(002044,SZ)发布公告称,子公司美年大健康收到商务部反垄断局对包括该公司在内的有关方出具的《实施进一步调查通知》(商反垄监察函[2016]88号)。

    美年健康子公司遭调查
    美年健康子公司遭调查

    据记者了解,商务部对美年健康的立案调查始于今年7月,当时美年健康子公司收到商务部反垄断局《涉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立案调查通知》,如今的进一步调查则是此事的推进;而7月份的通知显示,立案调查源起于美年健康收购慈铭体检股权,“涉嫌构成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曾经的民营体检三巨头美年健康、慈铭体检和爱康国宾,在并购后浮现的垄断疑云,至今仍未消散。

    商务部实施进一步调查

    上述《实施进一步调查通知》主要内容是,根据《反垄断法》、《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调查处理暂行办法》,商务部反垄断局将按法定程序实施进一步调查,并要求在2016年10月27日前按照《经营者集中申报办法》的规定提交相关文件、资料。

    上述通知的有关方包括美年大健康、上海天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亿资管)及上海维途投资中心等。

    美年健康在公告中表示,将积极协调天亿资管及上海维途投资中心按照《实施进一步调查通知》的要求,主动积极配合,在规定的期限内及时将有关材料报送商务部反垄断局。

    在美年健康今年7月收到的《涉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立案调查通知》中,记者注意到,2014年11月,美年健康的子公司美年大健康与慈铭体检的股东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收购慈铭体检100%股份。

    2015年3月,美年大健康收购慈铭体检27.78%的股份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2015年11月,天亿资管收购慈铭体检68.4%的股份完成工商变更登记;2016年4月,上海维途投资中心从天亿资管收购慈铭体检36.11%股权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在今年7月的立案调查通知中,商务部反垄断局表示,“上述交易涉嫌构成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依据《反垄断法》和商务部《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调查处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商务部决定对上述行为立案调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