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3名股东间关系被问询 武昌鱼股权格局变得更复杂

    9月28日,武昌鱼收到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发来的问询函,交易所就武汉联富达等13名股东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展开追问。值得一提的是,若上交所监察结果最终得到印证,围绕武昌鱼将形成三大资本势力,公司股权格局也因此将变得更加复杂。

    武昌鱼股权格局
    武昌鱼股权格局

    问询函指出,上交所在市场监察中发现,武汉联富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武汉联富达”)、杨青、李冰清、张杰、望灵、柳浩、夏智勇、胡青、李青、廖祥玉、肖萍、徐钢、喻敏等共计13名股东账户之间存在关联,疑似构成一致行动人。截至9月26日,武汉联富达与杨青的数个账户合计持股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上述13名股东合计持股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

    上交所表示,鉴于上述情况,请公司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向相关股东核实武汉联富达与上述个人股东之间,以及上述个人股东相互之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如存在一致行动关系,请公司督促其按《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披露相应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同时,要求公司于10月12日之前完成核实工作,并同时向上交所提交书面说明。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武汉联富达首次现身是在武昌鱼2016年半年报的股东榜上,截至6月底,其持有公司股份2465.93万股,占总股本的4.85%,位列公司前十大股东的第二位。武汉联富达的出现,一度被市场解读为或是“押宝”武昌鱼未来的重组。进一步来看,上交所监察发现的柳浩也出现在半年报股东榜上,其持有201.71万股,占总股本的0.4%,位列第十大股东。换言之,其余11位股东均未在股东榜上现身。

    近期,武昌鱼似乎颇受资本关注。9月21日至9月23日期间,宜昌市长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宜昌长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买入2545.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并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继续增持不低于2543.05万股。一旦完成承诺,其持股比例将逼近二次举牌红线。有着政府光环的宜昌长金让武昌鱼的重组预期再度升温。若本次上交所监察得到印证,持股10%的武汉联富达等13位股东将形成一股新的资本势力。在此背景下,控股股东持股仅20.77%的武昌鱼,其股权格局的演变颇值得关注。

    资料显示,武昌鱼自2000年上市,2002年由翦英海实际控制的华普产业集团入主至今,公司主营渔业养殖和房地产长期笼罩着亏损的阴云。近年来,公司又屡屡重组失败: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公司两度启动收购黔锦矿业的重组预案,最终梦碎;今年初,公司再抛出向关联方出售中地公司49%股权的预案,最终因监管部门及媒体的多方面质疑而于今年3月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