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家纺企业转型并购 梦洁股份1.6亿元收购大方睡眠

    受整个纺织服装大环境低迷以及行业自身竞争混乱、同质化严重等多方面的影响,家纺企业的业绩增长持续放缓乃至下滑,转型成为大部分企业的选择。9月26日晚间,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洁股份”,002397.SZ)发布了一则对外投资公告。

    家纺企业转型并购
    家纺企业转型并购

    表示拟现金出资1.6亿元购买泉州新叶贸易有限公司持有的福建大方睡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方睡眠”)51%的股份。交易完成后,大方睡眠将成为梦洁股份的控股子公司。

    据记者了解,这是两个月内梦洁发布的第三则对外投资公告,其意图进行智能家居产业链上的延伸。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包括罗莱、多喜爱以及富安娜等家纺企业代表均在进行转型布局,方式多聚焦于通过投资并购向大家居产业延伸。这能否扭转企业的业绩表现?就目前来看效果尚未显现。

    斥资1.6亿元收购

    对于福建大方睡眠,行业外人士了解并不多。公开资料显示,其营业范围包括了新型床上用品的研发;海绵及海绵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软体家具,智能家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健康管理服务等。

    截止2016年6月30日,大方睡眠的总资产为2.59亿元,净资产为1.12亿元;此外,其营业收入为1.23亿元,净利润则为2696.40万元。

    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末,大方睡眠曾于全国股转系统披露其挂牌材料。而在今年4月份,记者指出,新三板成为南安企业挂牌上市主战场,福建大方睡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可能成为今年最早挂牌的南企。报道还指出,大方睡眠原计划今年3月挂牌,不过因一些手续问题,预计要6月底完成上市。目前来看,这一计划显然未能实现。有媒体评价称,其在新三板上市最后阶段被梦洁股份“截胡”。

    梦洁股份缘何要花费1.6亿拿下大方睡眠?在这份最新公布的公告中,其表示,公司正全面实施互联网+CPSD(C为顾客,P为产品,S为服务,D为渠道)战略。“公司对大方睡眠的投资,将加强公司功能性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有利于提升产品品质和丰富产品品类,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是公司实现战略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其称。

    和罗莱一样,梦洁正在去“家纺化”,今年6月份,其证券简称就由原先的“梦洁家纺”变更为“梦洁股份”。此后的7月30日,其发布了两则对外投资公告,指出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湖南寐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拟分别出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大管家和寐管家,打造高端健康的家居服务体系。

    梦洁股份相关负责人在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方睡眠将完善公司在功能性产品板块的布局,进而向智能家居产业链条延伸。据称,双方的协同将迅速展开,10月份订货会上,梦洁将推出大方睡眠十多款功能性产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