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业利润增速创年内新高 数据释放经济企稳信号

    最新数据显示,8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大幅攀升至19.5%,创下今年以来月度最高增速。作为经济滞后指标,工业企业利润持续改善,进一步印证了经济企稳向好。

    工业利润增速创新高
    工业利润增速创新高

    进入三季度,外贸等诸多宏观经济数据回暖。国内外机构也纷纷上调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昨日,中国智库——社科院将今年全年GDP增速预期由6.6%上调至6.7%。

    数据释放经济企稳信号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数据显示,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4%,增速比1-7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这是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且增速呈现加快之势。

    从单月数据来看,工业企业利润回升势头更为明显。8月份利润同比增长19.5%,增速比7月份加快8.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月度最高增速。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企业利润改善,除了与季节性因素和同比基数较低有关之外,也是前期政策性刺激的滞后效应逐步显现。”

    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也对上证报记者表示,8月份企业产成品存货继续下降,而主营业务收入却在增加,这表明企业库存已经见底。结合此前的8月PMI重返荣枯线上方,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改善,可以说经济企稳迹象越来越明显。

    国家统计局将于10月19日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随着最近两个月诸多宏观经济指标出现回暖,市场普遍预期,三季度GDP增速有望保持在6.7%左右。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