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在监管新规压力下 红岭创投弃线上大单欲转线下

    在监管新规的压力下,网贷行业“野孩子”红岭创投被迫走上了改革之路,欲将线上的大单模式转到线下。但在日前发布的帖子中,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并未透露线下具体操作模式,一时间引发外界猜想。有分析人士表示,红岭创投目前拥有私募牌照,通过私募方式来进行线下操作的可能性很大。

    红岭创投弃线上大单
    红岭创投弃线上大单

    周世平日前在红岭社区发布了题为《红岭的大标还有多久?倒计时已经开始!》的帖子,明确了2017年3月28日,红岭创投线上平台限额以上的大单产品将全部停止发新标。

    周世平在帖子中提到,大单模式一直存在争议,因为监管办法的出台,为避免投资者对政策风险的担忧,平台一直在做转型准备工作。作为过渡,目前线上的大单产品还将继续,因为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得到监管层对大单产品的处理意见,而且原有的大单不良资产都在得到有效化解,本周重庆某逾期项目收回本金3亿多元,利息正在协商中,也有望在3个月内得到解决。目前已经开始大单模式的转型,月底线下大单的试点正在测试中,一切以合法合规操作为前提。

    一个月前,四部委联合发布的网贷行业监管办法对大单的规定,把作为大额借贷模式代表的红岭创投推到风口浪尖。在监管细则发布初期,红岭创投并未做出明确回应,依旧发行大额标的,被业界人士认为是无视监管。直到新规发布一个月后,红岭创投才发布相关通知。不过在帖子中,周世平并未透露线下具体操作模式。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表示,红岭创投将线上大单转移到线下的模式可能是之前和民间借贷的方式类似,通过小贷公司或者私募的方式,承接大额资产,并把之前投资人资源进行分类,比如将满足100万元资产门槛的投资人投资私募产品。在她看来,这种转变模式也存在一些难题,比如线下的投资群体如何分类、如何进行开发、能否满足目前线上投资者的投资体验,毕竟相比线上,线下投资的便捷性将大幅下降。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看来,所谓从线上转型至线下,主要指对接借款项目的资金由线上的P2P投资人小额资金转型为线下的机构资金或合格投资者资金,通过去P2P化来改变项目的业务属性,从而规避网贷监管办法的制约。

    对于红岭创投而言,这种改革会不会对平台产生较大影响?薛洪言表示,对平台而言,去P2P化转型的关键是改变资金来源渠道,从线上小额投资人转变为线下大额机构资金,理论上属于完全不同的业务模式,不过考虑到金融市场仍处于“资产荒”的状态,寻找资金并不是难事,转型操作相对比较容易,不会对平台经营带来大的影响。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李子川表示,监管细则为平台预留了充分的缓冲期,平台大额标的何时暂停根据业务、用户需求进行,不能采取激进式反应。另外线上大额的标在转向线下后,需要与平台进行完全剥离,只要不在同一主体下,不属于网贷管理范畴下即可,对原有平台也不会产生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