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尚福林:城商行、民营银行表外风险 股权不稳定

    9月22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6年城商行年会上表示,城商行要尽快扭转投资超过贷款、表外业务发展过快的局面,这些业务的快速发展,实际上意味着隐藏的信贷风险,可能会影响金融安全。

    城商行表外风险
    城商行表外风险

    9月23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2016)》显示,截至去年末,133家城商行应收款项类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迅速增长。其中,应收款项类投资3.92万亿元,同比增长62.6%;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1万亿元,同比增长77.2%。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也在23日的论坛上表示,要支持城商行引进合格股东进行增资扩股,支持其发行新型资本工具和二级资本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在境内外上市融资。

    针对在不断获批的第二批民营银行,尚福林表示,今年民营银行申请已有14家完成论证,其中3家已批复筹建。

    城商行投资类资产暴增

    《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末,133家城商行资产规模22.68万亿元,同比增长25.44%,增速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9.77个百分点。负债总额21.13万亿元,同比增长25.51%。

    就资产端而言,城商行非信贷资产份额不断扩大。133家城商行中,信贷资产占总资产比重从2014年末的40.8%下降到38.2%,非信贷资产总计超过14万亿元,占总资产比重一举突破60%。其中,应收款项类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迅速增长。

    截至去年末,133家城商行应收款项类投资3.92万亿元,同比增长62.6%,而2014年这一增速为66.5%。在监管部门对同业监管更严的背景下,城商行不断收紧同业业务,将资产向应收款项类投资调整,并主要以信托受益权、资管计划、债权投资等形式进行业务拓展。部分城商行成为同业的标杆。

    此外,133家城商行截至去年末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1万亿元,同比增长77.2%,增速远超去年的36.1%。其中同业理财快速发展,主要原因是传统存放业务受到限制,很多银行尚不能直接投资收益凭证、打新、两融及相关资管计划,资金不断投向安全性和收益率均较高的同业理财业务。

    《报告》称,2016年,在外部发展环境不断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城商行的经营发展也将随之调整,城商行将持续转型发展,且轻资本成为主攻方向。

    警示城商行、民营银行表外风险

    尚福林表示,城商行要尽快扭转投资超过贷款、表外业务发展过快的局面,这些业务的快速发展,实际上意味着隐藏的信贷风险,可能会影响金融安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