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菲尼迪人事动荡销量不稳 产品结构单一定位不统一

    对于多数汽车企业而言,销量是衡量企业当前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在汽车市场增长放缓、细分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能够实现旗下车型销量稳步增长的车企,可谓是最具发展潜力的“生力军”。但英菲尼迪显然不在此列。

    英菲尼迪人事动荡
    英菲尼迪人事动荡

    虽然英菲尼迪今年前8个月国产车型累计销售16214辆,同比增长21.4%,且自6月以来在华销量连续三个月实现超两位数增长,但也出现了4月销量大幅下滑、开年以来人事动荡等诸多问题。这对“志向高远”的英菲尼迪来说,未来的挑战将更加严峻。

    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雷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在今年遇到了一些挑战,销量经历了一些波动,但是经过迅速调整已经回到正常的轨道上。”

    回顾2015年全年,英菲尼迪在华累计销量超过4万辆,连续三年创下新高,占据全球销量近20%比重。但是2016年1月底,东风英菲尼迪及英菲尼迪原中国总经理戴雷离职。不久,销售总监、市场总监、网络发展总监、公关总监相继离职或换岗,对正处于发展关键期的英菲尼迪而言,人事动荡显然不利于稳定发展。

    定位不统一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英菲尼迪今天所面临的问题,与其过去几年的品牌发展和品牌定位有着密切的联系。

    虽然早在十年前就已进入到中国市场,但英菲尼迪目前面临的市场形势并不乐观。相比于销量和品牌力都比较强的奔驰、宝马、奥迪等德系三强而言,英菲尼迪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初就被划到了二线豪华车品牌阵营。

    即便是近三年来的销量增长速度较快,但由于其销量基数较小、市场份额相对较低等原因,英菲尼迪今年前8个月的销量总和尚且不如德系三强中的某一款车型销量。

    对于当前的市场现状,雷新表示:“虽然一些豪华车品牌占据比较大的市场份额,但随着年轻人消费的个性化和多样化,二线品牌有着很大的增长空间。只要品牌持续不断地去投入,围绕客户需求提供产品和服务,营造自己独特的优势,还是会有非常好的机会。”

    除了在华发展起步相对较晚以外,产品和品牌的定位不统一或许也是导致英菲尼迪在华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英菲尼迪在品牌层面的定位比较成功,在产品层面的定位缺少逆向作用。”上海明华有道商务公司执行总监封士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封士明认为,英菲尼迪“敢·爱”的品牌理念能够引起消费者对于“大爱”的共鸣,可以弱化中国消费者在特定时期对于日系品牌的排斥心理,有助于其品牌文化的市场推广。

    但其追求驾驶体验的产品定位相对较弱,谈到驾驶体验时很少有人能够想到英菲尼迪品牌。在谈到车辆的操控感时,多数人总是能想到宝马;在谈到乘坐舒适性和商务性时,不少人都会想到奔驰。即便是同样身居二线豪华品牌的沃尔沃,也有着“安全”这一固有的品牌形象代名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