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航运产业危机:造船企业资金断流走向破产(2)

    从最新出炉的2016年上半年“期中成绩单”看,这家公司的前景依然不容乐观。8月31日华荣能源公告称,公司收入为-34.7亿元,亏损19.6亿元,亏损由造船合同取消以及船舶销售收入减少所致。目前,华荣能源的总资产为234.4亿元,总负债为311.2亿元。为解决债务问题,今年3月8日,华荣能源宣布拟向22家债权银行发行141亿股,向1000家供应商债权人发行30亿股,总计171亿股的股票,以抵消171亿元债务。如果此次债转股完成,华荣能源的最大债权人中国银行将变成其最大股东。

    不过,规模如此之巨的债转股方案,顺利推进没有那么容易。近日,华荣能源内部一位员工向经济观察报透露:“债转股方案眼下还没有完成的迹象,目前高层和相关债权方一直在沟通中,应该说,这其中肯定困难重重。”这位华荣能源员工表示:“目前船厂早已全面停产,员工只有四五百人。降职降薪还在持续,接下来很可能还要有一波裁员。而公司在此之前的裁员优化补助金还没发放到位,今年的工资才刚发到三月份,最长欠薪达到六个月。”

    与四、五百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鼎盛时期的熔盛员工数量曾经接近5万人。裁员风波不仅在熔盛上演,从去年开始,江苏省最大、也是国内最大的民营船企扬子江船业集团便在持续性地减员,如今员工数量已经减去6000人左右,到今年年底,还将再次减去2000人。

    相比熔盛,扬子江的日子看起来似乎要好过些。8月10日,扬子江发布公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8.6亿人民币。不过,情况也未必如想象中那么好。一位对该公司较为熟知的业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行业眼下的困境,所有的企业都躲不开,扬子江和新时代也一样面临接不到单的苦恼。”这位业内人士说:“现在无论是干散货船、油轮,还是海工船、化学品船,全部都过剩。哪个细分市场出现缺口,所有的企业都抢单,供求关系已经严重不平衡。”

    不过,和破产清算了的太平洋造船相比,裁员的扬子江已经属于幸运者。太平洋造船隶属于春和集团,8月19日,春和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关于南通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破产清算的公告》称,南通太平洋因持续亏损被供应商向法院提起破产清算。由于行业整体下滑、海外投资亏损、银行收贷等原因,公司现金流枯竭,即将有断裂的危险。

    在此之前,债务违约已经发生。去年5月14日春和集团在发行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5春和CP001,金额为4亿元,按照约定是在今年5月15日进行兑付本息,但是在今年5月16日,春和集团发布公告称,15春和CP001不能如期偿还,这期金额高达4亿元的债券从而正式违约。

    坠落的波罗的海指数

    2013年交掉最后一个散货船订单之后,宁波新乐造船公司决定彻底放弃做了十年的干散货船生意,重点转向小型天然液化气运输船。

    这是一家典型的中小民营造船企业。总经理刘文忠告诉经济观察报,因为产能严重过剩,加上技术门槛低,同质化程度高,干散货船已经没有利润可言。更要命的是,现在根本没有订单可以接。“宁波大概有三十来家船企,新乐的规模属于靠前,今年上半年完成了两艘船的订单,很多船厂今年一个订单都没有。”刘文忠说。

    十年前造船业的盛况好像还在眼前,刘文忠回忆说,在市场最好的2006年和2007年,船厂的订单是忙不过来。“新船交付之前,能够拿到80%的船款,而现在是20%,很多船厂甚至将预付款降到了10%以下。”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