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20余经销商维权 中粮欠款已经将近2亿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员工为维护自己的权益将中国食品(00506.HK)起诉至法庭后,金帝产品经销商又出来维权。9月12日,部分金帝产品经销商到中粮福临门大厦维权,要求中粮食品接受退货返还垫付的经销费用。

    中粮欠款近2亿元
    中粮欠款近2亿元

    在去中粮维权的部分经销商统计,170家经销商的欠款已经将近2亿元,全国有400家经销商总共费用不会低于3亿元。这对中国食品而言也是不小的数目。

    经销商向记者反映,今年4月份,金帝工厂以检修的名义停产,到了6月份,中国食品辞退员工,员工跟经销商交接时,经销商才知道工厂已经停产,但在这之前,中粮食品还向经销商低价压货。

    食品产业评论人朱丹蓬告诉记者:“中国食品现在内忧外患一起出现,辞退员工后补偿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给经销商的补偿问题又来,这都涉及巨额的费用。去年中国食品卖掉6亿元的金帝工厂才产生3亿元的利润,今年已无工厂可卖,同时又有经销商主张费用,中国食品今年的报表必然不会好看,亏损在所难免。”

    120余经销商维权

    9月12日,中粮金帝的120余名经销商代表集体来到中粮集团北京福临门大厦,要求中粮金帝食品(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金帝”)、中粮食品营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食品”)及时返还全国经销商前期垫付的市场推广费用,同时对中粮金帝停产引发的不良库存进行退货处理,两项费用将近2亿元左右。

    据了解,在中粮金帝与经销商的合作模式中,生产供货是由中粮金帝负责,而具体市场推广、渠道管理等环节则是由中粮食品负责。同时,北京、河北、山东、黑龙江等地的150余家金帝巧克力经销商,向中粮发出公开信,要求中粮维护经销商的利益。

    公开信中表示,中粮金帝停产及停止供货,完全没有考虑全国经销商的合法权益,造成经销商重大的损失。中粮食品和中粮金帝突然单方面擅自停止金帝产品发货,市场无货可供,造成商超锁码退货,产生大量不良库存,经销商已经发生的市场活动产生的费用无法正常核销。

    而且经销商与部分商超签订的全年市场费用协议,下半年费用商超已经提前收取,如果经销商不按约履行合同,不但不退还这些款项,商超还会对经销商未送货和未完成销售目标进行罚款。

    针对以上产生的损失,经销商希望已经代垫的市场费用和下半年已经发生的费用及时核销,不再拖延;同时对于经销商库存中的未过期商品和过期商品予以全部退货;对于商超会产生的未送货罚款和未完成目标罚款由中国食品和经销商协商分担比例后核销;对于厂家直营、经销商代为配送的全国连锁如华润万家、家乐福和欧尚等商超系统,经销商代垫的市场费用和货款一次性返还经销商。

    公开信表示经销商已经成立“金帝善后小组”来维护经销商的合法权益。“要不是被辞退的员工跟经销商交接工作,都一直还蒙在鼓里。4月份停产后,通过鼓励经销商拿货,反倒将中粮金帝的库存给消化干净了。”河北一经销商王浩对记者说。

    经销商在中粮福临门大厦维权一段时间后,中粮派出中国食品、中粮金帝和中粮地产的代表进行磋商,双方形成名为《金帝遗留问题的解决方案》的会议纪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