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油财务估值猛涨源于增资 *ST济柴遭深交所问询(2)

    对此,*ST济柴在公告中回复称,增值主要原因是其于7月对中油财务增资194.71亿元。两次评估均采用市场法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根据中油财务经营状况分析显示,增资前后资本充足率基本接近,能够达到净资产对风险资产的杠杆作用与历史年度接近,增资资本与原账面净资产对股东权益价值产生影响预计相同,因此估值具有合理性。

    深交所还在问询函中提及,中油资本保费收入中约70%来源于关联方,直言相关经营业务是否较多依赖中石油集团。对此,*ST济柴称,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1~5月,中意财险关联保费收入占比分别为52.17%、43.84%和39.13%,呈逐年下降趋势,专属保险、中意财险和中意人寿的关联交易定价合理,不存在明显优惠或利益倾斜的情形。

    车险业务低迷因创新初期

    与中油财务升值过多引问询这种“甜蜜的负担”相比,中意财险业绩低迷的情况,则多少显得相对黯然。中意财险亏损的现状也引起了深交所的重视,其在问询函中表示,中意财险2014和2015年实现净利润200万元、300万元,2016年1~5月净亏损2600万元。深交所要求*ST济柴补充披露中意财险盈利水平较低的原因。

    公司回复称,在中意财险2016年全面推进加油站车险业务,增加业务规模,但由于处于创新初期,投入所致的业务及管理费增幅较高。同时,1~5月,中意财险赔付支出及提取保险合同准备金增幅较高,前两年的盈利低迷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意财险合资公司属性,受到了汇兑损失的影响。

    虽然保险业务相对低迷,但对于中石油金融板块上市路来说却不见得有较大影响。回复问询函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关联保费收入占中油资本合并口径营业收入的比例较小,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1~5月占比分别为1.29%、2.64%和5.67%,对中油资本整体经营独立性的影响较小。

    对于保险资产,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承,中石油旗下保险业务在业内并不算领先。首先由于中意财险合资公司的身份,使其在市场竞争中相对中资企业并未占到优势。

    另一个原因则是保险并非中石油主业,所以其也并未向其投入较多资源。他提出,在中意财险注册前,中石油各地方公司已有大量保险业务,这也是使得中石油把所以资源投放在自家险企上具有一定难度,出于各种原因,中石油险企往市场化发展上也不一定有太强动力。

    对于上述问题,记者曾于9月13日下午致电*ST济柴证券代表处,其工作人员表示,正在准备回复问询函公告,一切以公告为准。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