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支付宝敢收费 马云的真实目的到底是什么?

    不管是互联网产品,还是生活中的规则,我们看一项规则的改变,就得去琢磨背后的逻辑,往往包含着规则制定者的意图:1、它为什么要出这样的举动;2、它希望受众完成什么样的动作行为。

    为什么支付宝敢收费
    为什么支付宝敢收费

    首先来看这个收费规则的具体范围:支付宝余额→自己/他人银行卡。这是一个钱从支付宝流出到银行的过程,从最基础的表象意思来简单理解,支付宝不希望把钱从支付宝转回到银行卡,而是希望把钱留在支付宝内。至于原因呢,马云爸爸说银行的通道费成本太高cover不住,对于即将启动上市的蚂蚁金服来说,成本和利润率的确会是一方面的考虑,但白崎却认为这不仅仅是一项成本控制。

    站在2016年的今天来看支付宝,绝对不能仅仅看到作为第三方支付的支付宝,更要注意到的是作为蚂蚁金服旗舰产品的支付宝。毕竟,这是一家金融服务公司,而不是一家电子支付公司。

    为什么支付宝敢收费?

    因为宣布收取手续费的微信支付并没有因为此项规定损失市场份额,反而促进了微信支付生态内的信用卡还款、理财通等盈利性业务的增长。这给了支付宝很大的动力,和尚摸得,我摸不得?

    历史总是相似的,今天的这个收费规则不禁让人开始回想支付宝是怎样成为国民产品的。支付宝作为第三方支付工具的兴起,一方面是为阿里系电商提供交易担保服务,另外一个重要方面则是转账免费这个点充分解决了用户痛点。在2015年底之前,银行的转账手续费让很多用户苦不堪言,所以支付宝抓住了时机顺势而上俘获了数亿用户。

    而在2016年年初,国有五大行取消转账手续费,打响银行对第三方支付的反击战,但是这并没有什么卵用。支付宝转账免费的印象已经深入人心,相信很多非金融行业从业者的用户在看到这篇文章之前,并不知道五大行取消了手续费。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