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3万亿托管蛋糕工行居首 成银行重要收入来源

    103万亿托管蛋糕工行13万亿居首,招行8.45万亿带股份行冲入第一梯队,以招商银行为例,其截至二季度末托管资产规模,是其同期总资产的1.53倍。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等托管资产规模也在其表内总资产的1.1倍左右或以上。

    103万亿托管工行居首
    103万亿托管工行居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26家具有资产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中,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资产托管规模已达103.50万亿元。

    其中,工商银行以13.02万亿元托管规模,位居银行资产托管规模第一,招商银行以8.45万亿元托管规模,位居第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位。

    随着银行净利差下降,资产托管等中间业务收入成为商业银行重要利润来源之一。

    招行带头,股份行冲击大行资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26家商业银行中,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位居资产托管前五位,托管总资产分别达13.02万亿元、8.45万亿元、8.40万亿元、8.29万亿元、8.05万亿元,这五家银行位居资产托管的第一阵营,资产托管规模均在8万亿元以上。

    第二阵营资产托管规模在5万亿-6.5万亿之间。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资产托管规模分别为6.15万亿元、6.11万亿元、5.67万亿元、5.65万亿元、5.35万亿元。

    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资产托管上发展迅速,部分股份行超越四大行冲入第一阵营。其中,招行资产托管规模发展最快,该行2013年底资产托管规模仅1.86万亿元,到2015年底已达7.16万亿元。截至2016年8月末,招商银行资产托管规模达8.88万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24%,较2014年末增长151%,是资产托管规模最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