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G20“杭州共识”修正世界经济航向 开启新航程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落幕已有一周,这次峰会创纪录达成《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等30项协议,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方向、新路径。

    杭州共识修正经济航向
    杭州共识修正经济航向

    接受上证报采访的专家认为,作为2016年G20峰会的主席国,中国为“杭州共识”的形成发挥了独特的贡献。而这些中国印记,也助力汇集起全球力量,为世界经济开启新航程。

    深化结构性改革挖掘增长新动力

    在这次杭州峰会上,G20开出的首剂“药方”便是推动实现经济增长。各方认为,这需要加强政策设计和协调。公报指出,“我们决心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以实现我们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的目标。”G20重申,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

    富拓市场研究副总裁JameelAhmad认为,G20峰会主要话题之一是中国和美国均承诺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醒G20成员国,峰会的首要任务就是协力合作刺激经济增长。各国政府要准备好互相合作,而不是把所有的压力都放在自己国家央行身上。

    此次公报的亮点之一,是核准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该《蓝图》包含创新、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政策和措施。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全球经济如何跳出目前的增长泥沼显然是全球政策制定者急需解决的头等大事。全球的共识是:在目前货币宽松这剂药还不能停之外,需要鼓励政策制定者加大财政支出的力度来创造需求,避免羸弱的经济复苏夭折、造成全球经济二次探底。

    不过,章俊表示,无论是货币还是财政刺激,从长期来看都是无法持续的,使用时间越长,后遗症越大。全球经济未来的出路之一就是要通过重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来提高潜在产出水平。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