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称与深铁不存在对赌 万科或涉嫌信披违规

    万科今日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并向本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书面确认,同时向地铁集团发函核实,本公司与地铁集团之间不存在以协议或其他任何形式达成的对赌安排意向。

    万科称与深铁不存在对赌
    万科称与深铁不存在对赌

    日前,深圳市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自曝与万科重组存在对赌协议,将深陷股权之争的万科再度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由于未在重组方案中披露相关对赌协议,万科或涉嫌信披违规,这也让原本就岌岌可危的万科与深铁集团重组事宜又添新麻烦。

    深铁董事长曝抽屉协议

    在国家发改委9月8日召开的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创新研讨会上,林茂德在谈及地铁上盖物业的资产证券化方面时曾说,“大家都知道我们正在参与一个上市公司的事,但是又不能多说,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参与:第一,我跟它对赌,我们持有你20多亿股后,必须保持每年(每一股)分一块钱给我,每年都要分20亿给我,相当于现金流很好。第二,它过去20多年增长100多倍,它未来十年增长1倍我就赚500亿,增长2倍我就赚1000亿,我贷款就有还款来源了”。

    由于正处在万科重组深铁集团的敏感时刻,林茂德所提及的“一个上市公司”也被市场普遍猜测为深陷股权之争的万科。7月2日,万科发布的交易预案(修订稿)显示,上市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深铁集团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交易作价456.13亿元。

    而万科将全部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以15.88元/股的发行价计算,最终向深铁集团发行股份约28.7亿股。这与林茂德的表态十分吻合。以此来看,深铁集团与万科重组的过程中,还有着不为人知的抽屉协议,而且并未在重组方案中披露。

    未披露或涉嫌违规

    在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看来,由于对赌协议未在重组方案中披露,因而可能会给万科带来大麻烦。“对赌不同于普通条款,对于万科本身利益影响也挺大的,应该对可能存在的风险提示。”

    在一位私募人士看来,如果按照林茂德所说的对赌协议,万科将每年必须保持“每10股派10元”的分红节奏。“若按照目前万科的总股本计算,相当于每年要拿出逾100亿元现金用来分红,若万科的业绩不能保持快速增长,则持续的高分红可能让公司的现金流等方面承压。”该私募人士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