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外市场风险发酵 沪深两市股指周一双双大幅低开

    受海外市场上周五大跌影响,沪深两市股指周一双双大幅低开,各大题材早盘盘中全线走低。截至发稿为止,沪指跌1.39%,深指跌1.57%,创业板指数跌1.43%。

    沪深两市大幅低开
    沪深两市大幅低开

    盘面来看,蚂蚁金服、储能、稀缺资源等题材跌幅靠前,银行、中石化系、白酒等主题表现相对抗跌。

    上周五,一向被视为鸽派代表的美国波士顿联储主席埃里克·罗森格伦(EricRosengren)突然转态,表示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并威胁到金融稳定,有合理理由收紧利率政策。对此,市场认为美联储内部已就加息取得共识。

    同时,由于美欧股市自7月以来已经连续大涨,美股更是不断创出新高,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于美国股市调整周期开启的担忧。

    当然,外围市场的波动可能会引发A股短期的震荡,但中期来看,A股波动的空间不大,首先,美联储加息预期目前仍未确定,其次,中国股市处于相对的安全中,参与A股的外资比例还很低,除非海外市场出现大幅持续回调,A股才有可能受到拖累。

    另外,随着深港通的开通,以及RQFII额度的开放,外资在发达国家市场遇挫后,或将再度回流新兴市场寻找机会,A股也有望迎来又一波资金的流入,这也有望对A股的中期走势形成支撑。

    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无须悲观,但同时也应做好仓位管理,本周即将迎来中秋放假,A股仅有三个交易日,因此投资者勿盲目抄底,未来利用市场震荡的机会,轻仓进行低吸高抛。

    主题方面,围绕供给侧改革展开的煤炭、PPP、国企改革等题材可以继续给予关注,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景气较为明确的成长题材,也可以逢低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