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市场“老千股”绞杀散户 南下投资如何“避雷”?

    9月9日,恒生指数以0.75%的当日涨幅结束了牛气冲天的一周交易,登上24000点整数关并创一年来新高。与此同时,腾讯控股上周市值逼近2万亿港元,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港股老千股绞杀散户
    港股老千股绞杀散户

    “估值洼地”、“价值投资”,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我国香港证券市场正吸引着大量内地投资者南下淘金。

    9月以来,不考虑QDII基金及其他渠道的交易,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进入香港市场的成交额占港股总成交额的比重就已经超过了5%。截至2016年9月9日,借道港股通累计净流入香港的内地资金,已超过2500亿元人民币。

    然而,在高度国际化、市场化的背后,香港市场也并非像有些人想象中的那样遍地黄金,投资者同样可能遭遇陷阱。“老千股”,这个带有浓浓南粤特色的词汇背后,就是众多投资者血本无归的惨痛教训。

    自当年的“威利国际”肇始,“老千股”至少已在香港市场生长了十余年。在十余年“老千”与监管间的猫鼠游戏之后,“老千股”已俨然成了香港市场几乎妇孺皆知的无形负资产。

    时至今日,“老千股鼻祖”威利国际几番改头换面后仍在正常交易,新的“老千股”也不时亮相。这对以成熟、专业形象示人的香港资本市场来说,实在有些令人尴尬。而其中涉及的监管理念之辩,也发人深思。

    “就像厨房里的菜刀一样,如何在不影响大众生活的前提下有效降低有人拿菜刀行凶的威胁,是香港市场监管者不断努力寻求的平衡,而最重要的监管责任应落在事后强而有力的追责以阻吓其他潜在坏人。”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就“老千股”问题接受《上海证券报》独家专访时如是表示。

    深港通已经正式获批,近百只小盘港股即将于年内进入内地投资者的可投资范畴。如何在兼顾效率与公平前提下,解决“老千股”这一市场顽疾,无疑更具其紧迫性,也考验着市场各方的智慧。

    老千股:散户绞肉机

    先用各种消息诱惑散户进场,之后通过压低股价,再配以大折价配股或供股、频繁合股等手段,绞杀散户,这便是在香港市场上常见的出老千套路。香港本地的投资者将这种手法称之为“向下炒”深圳的魏先生一度以为,在港股市场,可以实现他“赚一个亿的小目标”。

    “从2012年50万本金起步,到2015年6月份,我的资产已接近1000万。然而,就在我以为可以通过港股实现财务自由时,我投资新股持续失利,资产迅速缩水,最惨的是后来听消息误入一只‘仙股’,差点把本金全部亏进去。”魏先生说。

    2015年6月,魏先生从朋友处听到消息,一家在行业内具有领导地位的内地上市公司,将认购一家港股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并拟在食品安全检测服务及金融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与之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言之凿凿的“消息”和令人心动的便宜价格,令魏先生相信该股有很大的上涨空间,于是决定赌一把,将近百万的筹码全部买了这只股价不足一港元的港股。

    买进去没几天,该港股就停牌了,之后公司发布了公告,公告的内容和魏先生听到的消息几乎一致。但是,该港股复牌后并未出现魏先生想象的暴涨行情,反而在复牌首日暴跌近50%,尽管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该股连续大幅反弹,但魏先生此时已经被套逾20%。魏先生不甘心就此离场,于是决定再观望一段时间。

    但是,两个月后魏先生等来了一则配售终止及战略合作协议终止的公告,而由于这段时间股价持续下跌,此时魏先生亏损已超过50%,实在不忍心割肉,他抱着一丝股价终有一天会涨回来的希望开始“装死”。

    但是,公司很快又宣布股份“五合一”,随后再进行“二供三”,且供股价较合股后的价格折让近三成。魏先生没有参与供股,选择了认输离场,卖掉这只股票时,他的账户里仅剩3万港元。“我遇上了‘老千股’。”魏先生说。

    “老千”在粤语中是骗子的意思,意思是以千变万化的手段及千方百计的方式,针对受骗人的心理和信念而施行骗术。在魏先生所遭遇的案例中,先用各种消息诱惑散户进场,之后通过压低股价,再配以大折价配股或供股、频繁合股等手段,绞杀散户,这便是在香港市场上常见的出老千套路。香港本地的投资者将这种手法称之为“向下炒”。

    一位在香港市场沉浮多年的投资人士告诉记者,“向下炒”往往是这样操作的:假设一只股票的股价是1港元,大股东持股比例达80%。大股东先大量卖出手中股票,当股价下跌至0.4港元时,大股东持股比例降至50%。此时,董事会公布以0.22港元的价格配股。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