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股票债券负相关走势 已经出现崩溃征兆

    宏观经济基本面是决定股市走势的最基本最根本性因素。当然,不排除一时短期的偏离,但这种偏离度很快会被倔强的市场拉回正常。如果偏离度很大且持久,那么预示着经济金融将会出现大问题大风险。

    全球股票债券负相关走势
    全球股票债券负相关走势

    这从几个指标的负相关性和正相关度可以具体观察和窥视风险程度。比如股市、期市与债券、黄金。正常情况下是负相关的,即:股市涨,债市与黄金市场必然下跌,反之亦然。

    按照研究机构研究和长期观察的结果,二者的负相关性最少在50%以上,也即相关性在50%左右或者一下,否则,相关性走高,整个经济金融将会突然飙升,最终引爆金融风险。2008年雷曼倒闭后一年内市场相关性水平跃升至65%。这并不奇怪,由于投资者恐慌并抛售,市场崩溃往往伴随着很高的相关性。

    那么目前情况如何呢?现在两者的走势出现了严重背离,而且愈行愈远,整个市场非常扭曲。最近全球股票和债券的负相关走势已经出现崩溃征兆,呈现出同涨同跌的走势。过去30个交易日里,仅有11个交易日股票和债券价格呈负相关,其频率创下07年以来之最。

    正如有分析所言,通常情况下,这种相关性不会吸引太多公众注意。投资者更关心资产价格的绝对走势(比如股市上涨了吗?),而不是相关性。但是,资产价格相关性则是经济金融健康的晴雨表,或者是窥视金融风险被人们忽视的重要指标。

    全球经济金融领头羊的美国股市与经济背离现象也已经十分严重。美国经济支撑不了美国股市屡创新高。那么美国股市创新高的需求源何在?并不在市场内生动力的需求,而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流动性泛滥下的企业大力度回购自家股票,维持本公司股票价位。

    据报道,一些公司将利润全部用来回购股票。二是美国股市上市公司大幅度减少与流通股大幅度下降。目前美国上市公司数量减少至32年来最低。需求不变,供给减少,股价必然走高。不过这种走高是衰退性走高。这是美股屡创新高的原因。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