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世茂股份股票申请被否 上市房企再融资全面收紧

    上市房企再融资的政策环境正悄然发生变化。9日,世茂股份公告其67亿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被证监会否决,进一步加剧业界对上市房企再融资全面收紧的猜测。

    房企再融资全面收紧
    房企再融资全面收紧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以往作为房企定增标配选项的“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

    在近2个多月以来却频频遭到证监会详细追问,泰禾集团等个别案例甚至直接被否。由此带来的一个变化是,近期有不少房企对再融资方案做了“瘦身”——取消“偿贷”、“补流”等项目,新推出的定增预案亦避免触碰此类项目。

    这一系列变化的背后是房企再融资审核趋严。“在7月底证监会召开的保荐机构专题培训会议上,已提出房企通过再融资募集的资金不允许用于拿地和偿还银行贷款等,但事实上的审核力度之大超出意料。”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感叹。

    “偿贷”遭严查

    据最新一期(2016年8月29日-2016年9月2日)的再融资反馈意见,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共对泰禾集团、胜宏科技等6家上市公司再融资进行了审查。其中,泰禾集团的反馈意见第四条指出:“本次募集资金拟使用28亿元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上述事项不符合相关规定,请予以调整。”

    泰禾集团是一家从事住宅和商业地产开发、金融证券、化工、生物医药等领域业务的多元化公司,其98%营收来自房地产。据公司此前披露的融资方案,拟以不低于18.2元/股价格向控股股东泰禾投资等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38亿股,募资不超98亿元,其中大部分用于北京昌平南邵等地产项目,剩余28亿元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

    泰禾集团并非个例。记者查询了近2个月的上市房企再融资反馈意见发现,在早前一期(2016年7月25日-2016年7月29日)的再融资反馈意见中,发行监管部对房企中天城投募集资金的“偿贷”项目进行了详细问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