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通连续28天净买入 蓝筹股重估火苗燃起

    沪综指缩量震荡已经超过10个交易日,小幅波动格局十分沉闷。不过港股正在经历一次小牛狂奔,而这波牛市中蓝筹股成为扛旗人。从沪港通交易来看,资金借道港股通投资蓝筹的热情高涨,港股通单日使用金额激增。

    港股通连续净买入
    港股通连续净买入

    诚然,前期跌幅较大、利率下降等自身因素促成了港股的“小牛”,但港股与A股有颇多交集,料引燃A股重估火苗。

    A股缩量局VS港股小牛犊

    此前一位做港股的老手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港股市场其实独立性挺差的,一会儿跟A股,一会跟外围,走势也经常跳空”。确实,从历史经验来看,港股的走势是跌宕起伏,1月份恒生指数跟随A股调整,深度探底,最低下探至18278.80点,砸出一个大坑。

    不过世事无常,7月份以来恒生指数突然异军突起,开启了填坑模式,两个多月累计上涨逾3000点,最高上探至24363.23点,不仅成功填坑,同时刷新了2015年8月11日以来的新高。

    特别是步入9月份,恒生指数更是加速上扬,仅7个交易日便反弹逾1000点。下半年,港股为投资者上演了一出小牛狂奔的大戏,上述这位投资老手便在这波小牛市中赚了个盆满钵满,他表示“港股通开通已经很久了,借道港股通投资大蓝筹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与之相比,A股则着实低调了不少,在8月12日和15日抽出两个放量中阳,沪综指一举站上3100点平台,8月16日最高上探至3140.44点,不过好景不长,随后指数再次陷入到缩量盘局之中,期间沪市成交额不断萎缩,从3000亿元降至2000亿元,最低降至1612.44亿元。与此同时,沪综指振幅却不足1%,特别是步入9月份,这种窄幅波动似乎已达到极限。

    缩量局中A股也暴露出两大尴尬,一、是缺乏领涨股主线,无论是PPP主题投资,还是石墨烯、量子通信等成长题材,均未能持续发酵,往往反弹一两个交易日便迅速熄火,市场整体赚钱效应不佳。

    二、是资金短线化思维愈发浓厚,从资金流向上看,8月以来,除8月9日、12日、15日和9月6日四个交易日呈现资金净流入外,其余交易日出现资金净流出,但单日净流出规模不足500亿元。由此来看,市场没有深幅调整,资金也没有恐慌性出逃的现象,但缩量盘局正在不断消磨市场的耐心,存量资金正在缓慢被消耗。

    港股通连续28天净买入

    与恒生指数的小牛狂奔相对应,借道港股通的南下资金近乎疯狂,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透露“不少客户纷纷借道港股通,买的还都是大蓝筹,由于资金规模不小,赚的可不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