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通连续28天净买入 蓝筹股重估火苗燃起(2)

    据Wind资讯统计,港股通已经连续28日净流入,8月初还与A股一样维持小幅净流入态势,但8月中旬开始,单日净流入额超过10亿元,并维持多日。进入9月份更是不得了,单日净买入额突破40亿元,9月6日和8日港股通净流入额超过50亿元,9月9日港股通再接再厉,净流入额达到60.88亿元,占额度比例高达57.98%。

    无论是净流入规模,还是持续流入时间,都已证明港股通“热得发烫”,达到几乎疯狂的状态。从个股来看,8月以来,数只蓝筹股的净买入额“一骑绝尘”,远远高于其他股票,汇丰控股在8月31日、9月2日、9月7日和9月8日的净买入额均高于10亿元,建设银行有17日净买入额超过5亿元,工商银行有14日净买入额超过5亿元。

    与之相比,沪股通虽没有那么疯狂,但热度同样不减,8月5日以来沪股通出现一波连续25日的净流入,时间跨度之长并不逊于港股通。其中8月16日沪股通的净流入额达到50.19亿元,占到当日额度的38.61%,刷新了2015年6月23日以来的新高。

    从沪股通的布局方向上看,8月以来蓝筹股同样获得热捧,中国平安8月16日的净买入额超过5亿元,达到5.46亿元。中信证券、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股的净买入额大多也超过亿元。

    蓝筹股重估火苗燃起

    其实这波港股的小牛狂奔是蓝筹股的牛市,小盘股表现也非常一般,恒生大型股的涨幅远远高于恒生小型股的涨幅,而在A股中,今年上证50的表现也好于创业板指数,特别是8月份A股地产股引领的蓝筹热浪与港股9月份这波突破具有惊人的相似性。

    自6月以来,代表无风险收益率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8月11日一度跌破2.7%,创下8年来新低。低利率、资产荒的状况非但没有改变,反而有所加剧。其实纵观全球,无风险利率一直在往下走。

    只是在低利率的大环境下,香港与内地的资金选择了两条不同的路径。香港资金选择了港股,这波港股的小牛市中,成交额不断放大,赚钱效应也逐步加强,形成了良好的正反馈效应。

    但内地投资者却对风险资产较为排斥,一股脑扎入了“低风险资产”中,债券成为了资金的首选。从中债登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银行业理财报告其实可以看出蛛丝马迹。从理财的资产配置结构来看,债券的投资占比大幅上升。

    债券投资10.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3.6万亿元,如果考虑到理财配置的部分私募、基金产品和委外投资也主要投资债市,实际配置规模会更大。现阶段资金集中扎堆在债券为代表的低风险资产中,而对于股票等风险资产却颇为小心。

    不过这次港股蓝筹热浪似乎并没有走完,而A股的蓝筹股也燃起了重估的火苗。一位股票投资的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一个极端的例子,同样的公司,两地同时上市,如果港股翻了一倍,对A股这边显然会有牵引向上的作用,而不是分流。

    如果我们把整个AH上市的蓝筹全体看做一家公司。也是这个道理,港股的牛市,其实会抬高A股蓝筹的整体估值。”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