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铁与万科暗藏对赌 深铁谋求借壳上市

    万科股权之争,在恒大增持入局后显得纷乱复杂。而今年6月一度披露的深圳地铁入股万科的重组方案,随后由于华润和宝能的反对而逐渐淡出市场视线。就在大家猜测当初为何深圳地铁愿意介入宝万之争,接过这个“烫手山芋”,深铁掌门人——深圳市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自己却道破其中玄机。

    深铁与万科暗藏对赌
    深铁与万科暗藏对赌

    原来万科与深圳地铁有一项对赌协议,林茂德表示,深圳地铁成为大股东后万科必须每年每股分红1元;另外,深铁已经为入股万科方案失败做好第二手准备,即为将地铁上盖资产培育成熟后提前收购国资上市壳公司,实现借壳上市。

    双方有对赌协议

    中国政府网显示,林茂德这一番发言,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9月8日组织召开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创新研讨会上所说。

    谈到地铁上盖物业的资产证券化方面,林茂德说:“大家都知道我们正在参与一个上市公司的事,但是又不能多说,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参与:第一,我跟他对赌,我们持有你20多亿股后,必须保持每年(每一股)分一块钱给我,每年都要分20亿给我,相当于现金流很好。第二,它过去20多年增长100多倍,它未来十年增长1倍我就赚500亿,增长2倍我就赚1000亿,我贷款就有还款来源了。”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地铁正在参与万科重组。而林茂德所言持有20多亿股,也与万科收购深圳地铁资产的发行股数相差无几。

    根据今年6月万科A披露的交易方案,万科A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全部交易对价,购买深圳地铁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交易价格为456.13亿元。当时的定价基准日为第十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日(6月18日),初步确定对价股份的发行价格为15.88元/股,为定价基准日前60个交易日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3.61%。据此计算,公司将就本次交易向地铁集团发行28.72亿股A股股份。

    12下一页